【网络媒体走转改】价值3亿的神器埋入江底,江苏再也不愁用电了!

2018年02月08日 13:17: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日上午,新春前夕。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黄信等到了苏通GIL(气体绝缘金属封输电线路)合管廊施工现场,深入长江两千多米,距离江面80米深,探访这条目前世界上电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穿越长江底的GIL管廊工程。

  苏通GIL(气体绝缘金属封输电线路)合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交流网的关键节点。它在苏通大桥上游一公里处穿越长江底部,隧道长5468.5米,挖直12.07米,隧道最大埋深79.8米。

  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黄信跟随工程技的车辆进入隧道,到正在运行的盾构机尾部。

  国网江苏电力业主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钱玉华说,这台盾构机长140米,直径12.07米,重2404吨,相当于四层楼高、500头大象重。

  在盾构机最前端,有一个巨大的刀盘,刀盘上一共有272把刀片。刀盘不停旋转,盾构机则缓慢的向前推进。

  透过照片中的这个圆形小窗口可以看到刀片正在工作的状态。

  伴随着盾构机的慢推,拼装设备同时将事先制好的管片拼装成环状,形成隧道。

  国网江苏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刚告诉记者,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关键工程。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不仅能提高华东吸纳区外来电的能力,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能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优化能源布局,保障华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强华东电网抵御重大事故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它对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有着重要意义。刘刚院长算了这样一笔账: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和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的建成,能够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对于老百姓来说,排放减少了,空气变好了,大家每天生活的环境也就好了。

  目前隧道已经掘进了2974米,完成总长度的54%。工程预计今年8月贯通,有望在2019年年中整体投入使用。

  在即将来临的春节期间,施工人员将坚守工地,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向前推进。

  回到南京,已经是晚上7点多。南京道路两旁路灯璀璨,霓虹闪烁,夜色如仿佛能感到一道道电流在城市的脉搏里涌动。在城市里享受着电力带来的种种便利,有一群人正在70多米的长江水面之下日以夜的造新的电力奇迹,除了震撼和敬佩,感受更多的是江苏电力人的那份任和担

  江苏广播记者/黄信、王卫刚、谢蕍 荔枝新闻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