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卖掉齐腰长发只为给外婆换手机:"这样就能和妈妈视频了"

2018年02月07日 13:32: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何晶晶,是陕西商洛市丹凤县山村里的一个12岁留守女孩,最近放寒假了,她正攒足了劲儿,想帮外公外婆多赚一点钱补贴家用。她还有个小私心,想有钱了给外婆换个可以视频通话的手机,这样她就能和在外打工的妈妈视频了。

【12岁留守女孩踏雪卖鸡补贴家用】

  1月12日,何晶晶和外婆下山赶集。晶晶家住在半山腰,前段时间下大雪,山路堵了好些日子。本指着年前能把家里的药材和鸡卖掉,可收货的三轮车无法进山。天寒地冻,担心外婆独自下山不安全,晶晶执意要跟着。离集市有一小时的山路,祖孙俩披着月色就出门了。

  两只鸡,卖了162块钱。外婆给了晶晶10块,让她去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仅仅2元钱的袖套,晶晶却犹豫许久没舍得,就跟着外婆匆匆回家了。

【陡坡上种药材 堆满了一间房还没卖出】

  冰雪初融,趁着收药材的商贩还没进山,晶晶要赶快帮爷爷把板蓝根收回家。这零星的几垄板蓝根,大概可以卖四百多块钱。加上其他坡地上种的药材,全年能有七八千块钱收入。只不过,今年的药材在家里堆了一房间,都还没有卖出。

  田里太泥泞,外公只挖了一捆,便累得直不起腰。晶晶盼望着天气快点好,把药材赶紧晾干卖掉,家里就能过个好年。

  屋内阴暗,山里的孩子,常常就着日光学习。太冷了,就在身旁烧个火盆。晶晶很努力,每次都是班上前五名,外婆暖在心里,却也急在心里。

  外婆说:“晶晶真正会念书、能考上大学,但我没有力量供完我娃,怎么办呢?我就偷偷地哭。哭了以后,小孩回来的时候,我眼泪擦一擦,就不想哭了,不想给小孩子一点儿压力。”

【一头长发换来300块钱】

  晶晶的一头短发有些参差不齐,记者问起才知道,女孩刚刚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辫子,赚的300块钱是晶晶给家里赚的最大一笔钱。

  卖头发的钱、省下的零花钱,晶晶都会交给外婆。她希望外婆换一部智能手机,这样,不用等到过年,晶晶就能在手机里见到妈妈了,“妈妈离这很远,妈妈的电话费也不多,不能多说的。打了又看不到,还不如不打,还浪费电话费。”

  每次等待漫长的一年,晶晶也只能和妈妈相处短短几天。晶晶说不想跟妈妈打电话。但提起与妈妈的相见,又满是期待。言不由衷,满是藏不住的想念,“邻居现在都用视频手机,我每次到他家,都能看见他和他妈妈视频。

  晶晶不知道外婆什么时候才舍得换一部智能手机;但晶晶知道,还有漫长而未知的将来,需要靠自己,去获得。节目播出之后,晶晶告诉记者,自己刚考完试,所有成绩,主科副科都是A……

  在陕西秦岭大巴山区,像晶晶一样的留守儿童很多。即便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但由于缺乏技术,往往只能打零工,生活并不宽裕。孩子的愿望很简单,有一部能视频通话的手机,手机那头能看见妈妈;能考上大学,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个冬天,我们的爱,或许能为孩子们新的一年增加些许温暖和鼓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