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变,秘籍竟然是……

2018年02月07日 19:00: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道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其中桥梁总数达到5.9万座,位列全国第一位,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出行便利的好处。

【灵树村: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

615a0004d63ed12efb10

  今年60岁的徐友娥是海门市海门港新区灵树村的村民。去年一年,夫妻俩种植葡萄,闲暇时养殖家禽、到企业打零工,净收入接近10万元人民币。而在家门前的包东公路建好之前,她家的收入远没有现在这么多。徐友娥说:“那个时候房子前面是小路,原来都是烂泥路,用自己把葡萄拉过去,到街上去卖。”

  灵树村位置相对偏僻。过去,因为村里村外的路况条件差,不仅村民自己觉得出行不便,也没有企业愿意来村里投资,灵树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穷村子。最差的时候,全村负债达到102万元。在港西大道和六中公路贯通后,灵树村彻底融入海门市干线网络中,区位优势立即显现出来。村里乘势而上,迅速建起能容纳300多户企业的集中区,吸引大型企业甚至外资企业进驻。同时趁热打铁,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建起了长3400米、宽14米的包东公路,成为贯通灵树村从东到西的主干道。

615f00026e9bca7b1517

  住在包东公路边的徐友娥瞅准了时机,将自家的葡萄园扩充到了五亩地。公路边便捷的地理位置,让她家的葡萄园在丰收季节客源不断,葡萄往往没出大棚就被抢购一空。徐友娥告诉记者:“现在顾客都是自己来了,自己要什么样的就采摘什么样的,自己开车来的,葡萄好卖啊,来的人多了。”

615d000363aa555b240d

  在灵树村,除了像徐友娥这样自主创业的,还有村民将自己的土地出租给外来企业。在收取固定租金的同时进入企业打工,赚取两份固定的收入。目前,全村1300多户住户的集体存款达到1000多万元,灵树村也因此从"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成为"全国文明村"。

【"四好农村路"成为江苏农村的致富之路、民心之路】

  地处我省丘陵山区的溧阳市,则把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同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出我省第一条全域旅游农村公路。300公里的道路像一条"金丝带",把沿线的旅游景区、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吸引周边城市的游客来休闲度假。农村公路成为沿线农民就业、致富、创新的崭新载体。

615b0004a12c6d0bf963

  近年来,江苏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带来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2017年,江苏省共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309公里、桥梁1094座,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同时还成为全国拥有最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省市之一。2018年,全省将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77.6%。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成为江苏农村的致富之路、民心之路。

  海门市海门港新区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张庙根说:“原来的路,路况不怎么好,我们叫物流公司都不愿意过来。现在路好了,物流公司都跟我们联系,有几家都竞争了。”海门市余东镇凤凰村苗木种植户姚新永说:“2017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道路变宽了,幸福指数高了,收入增加了好几万。”(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陈晓风 王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