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冬奥历程:一路坎坷 从未放弃

2018年02月07日 15:33: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9日至2月25日,2018平昌冬奥会将在韩国江原道平昌郡拉开帷幕,中国冰雪健儿在平昌冬奥会上将有怎样的表现牵动着国人的心。自1980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至今38年,中国健儿一次次向金牌发起冲击,留下了很多热泪盈眶的瞬间。本期联通冰激凌三兄弟小课堂带你来一起回顾这不凡的征战历程和其中不朽的传奇。

  1980年 中国首战冬奥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地位,中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大门由此打开。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冬奥代表团首次参赛,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五个大项。

  1980年第13届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入场。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 

  中国选手的成绩比上届有所提高,但仍未获奖牌。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
  李琰表演赛夺金 

  1988年卡尔加里(加拿大)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派出13名选手参加。与前两届一样,中国选手距离奖牌仍遥不可及,正式比赛项目均无缘前八名。在当时还是表演类的短道速滑项目上,不满20岁的小将李琰夺得1金2铜,使中国代表团上下振奋不已,对下届冬奥会充满信心。 

  1988年冬奥会李琰夺得短道速滑1000米金牌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叶乔波实现奖牌零突破  

  1992年阿尔贝维尔(法国)冬奥会,中国选手在这接比赛中获得三枚银牌,排在奖牌榜的第15位。这也是中国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经过12年的努力,终于在本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参加比赛的队员有34人,参加了滑冰、冬季两项等34个小项比赛。女子速滑选手叶乔波,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终结了中国冬奥会无奖牌的历史。

  1992年出版的当代体育封面是叶乔波

  略有遗憾的是,叶乔波当时本有机会获得金牌。女子速滑500米是叶乔波最有把握的项目,比赛中,由于对手进入弯道时未按规定让道,致使叶乔波无法充分加速。正是这个意外使叶乔波损失了0.2秒左右的时间,最终居屈亚军。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张艳梅遭遇“黑哨” 金牌梦破灭

  1986年,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比赛时间错开,间隔两年举行,为了迎和这一改变,19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在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间隔两年后再次举行,这也是唯一一次间隔时间只有两年的两届奥运会。

  1994年2月,中国派出27名运动员参加了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军团的夺金希望寄托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上。然而,中国人的夺金梦想却被裁判吹灭了!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国头号选手张艳梅在前三圈一路领先。眼看张艳梅即将冲线,处在第2位的美国选手凯西突然用左手推拉张艳梅的膝部,并用力往内侧挤压,使张艳梅差点摔倒并被迫减速,凯西乘机超过张艳梅,并率先冲过终点。

  张艳梅到达终点后向裁判示意凯西出现了严重犯规,然而司职主裁判的荷兰人置之不理。

  速度滑冰项目上,叶乔波在拖着一条伤腿的情况下,硬是夺得1枚铜牌。她挂着冰刀去,坐着轮椅凯旋归来成为当年的体坛神话,叶乔波的拼搏精神感动国人。 

  此外,陈露在花样滑冰勇夺女子单人滑铜牌,实现中国冰雪运动的一项重大突破。

  1998年 日本长野冬奥会
  李佳军冲金未果  “冰上蝴蝶”陈露蜚声国际

  1998年长野(日本)冬奥会上,我国派出了60人的庞大阵容。但遗憾的是冲金未果,获得6枚银牌、2枚铜牌的成绩。

  短道速滑有一场决赛最为可惜:男子1000米决赛,进入半程后中国选手李佳军冲到了最前面,但在冲刺时,韩国名将金东圣趁其不备突然跨出一个步,以一个刀尖的优势抢先冲过终点,李佳军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

  李佳军(右一)在长野冬奥会

  他的队友安玉龙获得了男子500米银牌。那届冬奥会上,李佳军和安玉龙还率领队友获得了5000米接力铜牌。  

  此外,陈露在女子单人滑项目里,以《梁祝》为配乐再次夺取铜牌,“冰上蝴蝶”蜚声国际。

  陈露在比赛结束时获得全场掌声,跪地痛哭

  徐囡囡摘取女子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银牌,中国在雪上项目取得突破。

  此外,中国短道速滑女将在杨扬的带领下,获得了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枚银牌。

  2002年 盐湖城冬奥会
  杨扬夺中国冬奥首金 

  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美国)冬奥会终于获得突破,一举夺得了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短道速滑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队一共获得两金、两银、四铜的好成绩、排在奖牌榜的第13位。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冲金失败后,中国冰雪健儿的奥运金牌梦想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终于实现了!那届冬奥盛会,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一人连夺2枚金牌,这位巨星的神奇表现,让几代中国冰雪国手的梦想成为现实。 

  除了杨扬贡献的2枚金牌,中国代表团还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取得2银4铜。

  尤其是申雪/赵宏博夺得双人滑第3名,为中国花样滑冰实现了新突破。

  2006年都灵冬奥会
  黑马韩晓鹏“横空出世”  

  中国代表团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共获得2金4银5铜。从奖牌的质量上看,要比往届都值得骄傲,这个骄傲来自于“黑马”韩晓鹏。

  22岁的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赛中,以两个完美的动作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零的突破,也是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零的突破。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都灵冬奥会上表现差强人意,重压之下,几个呼声较高的夺金点与金牌失之交臂。唯一的亮点是小将王濛的爆发。20岁的王濛在女子500米决赛中一马当先冲过终点摘得金牌,担起了夺金重任。 

 

  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本是夺金最大热门,但赛前6个月,赵宏博跟腱断裂,参赛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不过赵宏博最终还是站在了赛场上,他不但完美地完成了跳跃,而且与申雪一起夺得了铜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女子短道速滑包揽4枚金牌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女队包揽了全部四个单项的金牌,成为女子项目绝对的霸主,终结韩国队在两个单项上的统治。其中,王濛不仅成功卫冕500米冠军,还夺得了1000米和3000米接力的金牌。她因此成为第一位单届冬奥会获得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王濛成为了首个蝉联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

  1500米周洋独挑大梁,决赛独自面对三位韩国名将。强大的后半程和冲刺能力,帮助周洋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对韩国三将的反超,以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终结韩国队对该项目的统治。

  3000米接力中国队与韩国队竞争激烈,虽然韩国队率先冲过终点,但因犯规而被取消成绩,中国队拿到冬奥历史首枚团体项目金牌。

  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搭档申雪/赵宏博2007年曾宣布退役,并结为伉俪。但为了一圆冬奥会夺金梦想,他们强势复出,并展示出更为纯熟的技艺。他们最终如愿夺冠,并创造了总得分的世界纪录。中国另一对搭档庞清/佟健则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

  庞清、佟健组合获得银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
  中国速滑队实现金牌零突破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军团的成绩并没有4年前那般出色,但依然收获了3金4银2铜,奖牌数位列第11名。

  其中,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身为军人的张虹对着国旗敬军礼,接受国歌的检阅。

  身为军人的张虹对着国旗敬军礼

  而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队实现了“多点开花”。李坚柔凭借顽强努力摘得女子500米金牌。

  李坚柔获胜后身披国旗

  一度离开公众视野的周洋上演“王者归来”,成功卫冕女子1500米冠军,证明她在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上的独特天赋。

  中国队教练李琰与队员周洋庆祝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4年前的颗粒无收,中国短道男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19岁的武大靖500米摘银、17岁的韩天宇1500米摘银。 

  此外,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晋级四强,创造了历史。男子花滑、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中国军团也获得了历史最佳成绩。尽管金牌数较上届有所减少,但我国冰雪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

  2015年 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2018年2月9日,韩国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启…

  由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这一届平昌冬奥会,对于中国来说,也有了特殊的意义。 

  2018年2月7日上午,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韩国江陵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标志着中国军团在平昌冬奥会的征程正式拉开帷幕。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82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参赛项目创历史纪录。
  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奥运健儿在这次冬奥会上再创佳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