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风帆

2018年02月06日 11:2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村“发力”。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乡村要振兴,主要还得靠乡村自身增加造血功能。

  一要靠乡村的基层党组织发挥带头作用。过去农村人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可见党员干部在农村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乡村政权建设好,将乡村事务管理好,将乡村面貌经营好发展好。

  二是要充分调动农村中现代乡绅、贤达、能人的积极作用,发挥他们在乡村治理当中的带头作用与推动作用。乡绅是乡村的道德标杆,贤达是乡村的精神领袖,能人是乡村的致富高手,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作用不可低估。

  三是要努力培育乡村振兴战略的后备军。鼓励农村大学生不迁户口,毕业后回乡创业。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城市人才过剩问题,缓解农村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还要让农村孩子自小就热爱生他养他的乡村,从心里激发起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城市“给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城市反哺“给力”。乡村是一片可供城市人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城市的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均可有序向乡村流动。有些东西,也许在高度发达的城市无足轻重,但在广袤的乡村,就是香饽饽。“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伟人当年的号召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了新的内涵。

  要尝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型乡村人才利用模式,充分利用城市的智力资源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三十多年前,苏南一带就是利用了上海的人才优势,开展星期六工程师的人才利用工程,发展了乡镇企业。现在的乡村振兴战略也可借鉴这种做法,在大城市引才引智城市人才则靠智力投入在振兴乡村经济中获得回报不用离土离乡,不用迁户口,不参与农村的土地分红。在这种双向交流当中,城市支持乡村发展,城市也会在乡村建设中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一种双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全社会“接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一方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一届一届接续干。对于乡村治理工作,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后任接着前任做,今年明年轮流干,持之以恒,美丽乡村的画卷自然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乡村要做到强美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做下去的。乡村是我们永远的家,而不是临时的驿站。“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里的任何时候就表明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长期性艰苦性。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是传统乡村的美好图景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美好家园!

  扬起乡村振兴战略的风帆,我们任重而道远;高举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旗,我们信心满怀;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我们志在必得!经过我们的共同奋斗,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将会在我们面前呈现。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