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党建+电商”打通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02月04日 10:52:59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春时节,邳州市铁富镇银杏苗木市场内,南来北往运送苗木的车辆络绎不绝,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出乎经销户们意料的是,往年这个时候,已经到处奔波在全国各大苗木交流会的职业经理人冯宪合,今年竟然哪都没去,而从他手里卖出的树苗却不降反增。面对大伙的疑问,冯宪合笑嘻嘻地道出了缘由:“这一切都归功于镇党委的党建+电商模式,让我搭上了销售快车道,动动鼠标就能在家赚大钱。”

  今年以来,邳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模式,不断放大远程教育站点、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资源优势,通过组织引导和推动广大农民投身网络创业、依托网络引领村民抱团增收、做亮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等举措,帮助近20万村民甩掉了“穷帽子”,在推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远教搭台

  整合资源抓培训

  近日,邳州市陈楼镇远程教育会议室内座无虚席,邳州市委组织部邀请的专家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趋势,并就如何开好网店、提升网页美工和客服服务水平等内容进行培训。

  据悉,截至目前,邳州市依托覆盖全市的517个终端站点,建立了56个远程教育实训基地,并采取“远教+导师+培训”模式,每月至少邀请一名专家巡回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农村创业能人、种植养殖大户开设网站,从事网上经营。此外,为增强培训效果,邳州还利用远教平台及时发布市场动态,精心制作了十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课件,及时进行技术培训。迄今已培训党员群众20万余人次,新增网站2200多个。

  据统计,邳州市依托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开办了200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站,从事电商的村民达到400人。此外,邳州市还对村淘负责人进行代买车票、代缴水电费、话费充值等便民事项培训,拓展服务内容。

  支部引领

  抱团发展促增收

  燕子埠镇地处山区,全镇 3.5万人口中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就有2424户。为尽快帮助村民致富,燕子埠镇党委成立了燕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苏燕商标,通过兴建扶贫产业园,统一建蔬菜大棚向贫困户出租进行精准扶贫。

  邳州市还兴建了大学生创业园、电子产业园,吸引互联网企业落户抱团发展。如今,邳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内有75家大学生互联网企业,带动600多名大学生创业;电子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个体网站和电商服务平台等共计80余家。

  党建+电商发力

  凸显特色创品牌

  元旦过后,邳州市各个村淘服务站上架的时鲜土特产销量逐月飙升。“这个月仅土特产销售就超过了10万元,本地的盐豆子、煎饼在网上最受欢迎!”说起收入,村淘店主王军笑得合不拢嘴。

  邳州是全国银杏之乡、全国大蒜之乡、全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全国板材之乡,“邳州银杏”“邳州白蒜”“邳州苔干”“邳州板栗”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让特色产品家里家外同样香,邳州市精心制作特色产品专题片,上传给有需要的电商,为特色产品上线进店打实宣传基础。同时,邳州市还动员各级党组织积极为企业和村淘店主出谋划策,推介邳州土特产。

  “把党建发展思维和电商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更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带民致富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致富优势,不断把电子商务和电商帮扶工作向基层拓展和延伸,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永扬如是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