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十大怀旧美食,以后有钱都不一定能吃到…

2018年02月04日 07:19:1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正在快速发展着,我们每天都惊喜这座城市的变化。不过,一些熟悉的小摊,平凡的味道,也慢慢的消失了,你还记得这些童年的味道吗?

  1、油墩子

  小时候,放学回家,总归要买个油墩子“垫垫肚皮”,师傅用勺子舀一勺稀薄的面糊,浇进圆槽形的铁容器里,放上萝卜丝,再浇上一层面糊,放进油锅里炸,出锅的油墩子搁在油锅上端的铁丝网里“嘀溜溜”地沥着残油,香味早已让百米之内的人折服。

  2、炸炒米

  “砰”!小的时候,只要听到这“砰”的一声,就知道炸炒米的爷爷来咯,等快要爆炸的时候就怕到不行,捂着耳朵躲得远远,想想也是可爱!然后拿着满满一袋子回家,一边看动画片一边往嘴巴里塞,开心的不得了。

  3、金刚脐

  糖衣火焙,状成蹄型。又称老虎脚爪。现在的面食点心,一味走的是松软酥脆的路子,金刚脐则是偏硬偏韧的口感。在它繁荣盛行的年月里,金刚脐就以它独有的厚实庄重坚韧耐饥而被人们所喜爱。

  4、棉花糖

  现在商场里也卖一些创意花式棉花糖,花花绿绿,造型各异。不知你还记得以前推着小车来卖的棉花糖吗?那时候的棉花糖是最受欢迎的甜品,拿根签子转转转就出来一大坨“白棉花”,放到嘴里一下子就化了。

  5、十二圩香干

  十二圩生产的五香茶干,被誉为长江中下游的“茶干之王”。清光绪年间,十二圩窦天昌、中和兴二店茶干与高邮界首、当涂采石两地茶干被为沿江三大名干。后来,窦天昌茶干在竞争中精益求精,质量不断提高,不仅战胜了本地同行中和兴,而且北压界首,历超采石,销路远至上海、武汉、徐州、蚌埠等地。

  6、油馓子

  童年最爱!那时候没什么薯片之类的膨化食品,馓子酥酥脆脆,没事的时候拽一条吃,吃着吃着就没有了!如今制作馓子的师傅越来越少。友情提醒大家,彩衣街现在还有一家专门卖油馓子的店,怀念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7、麦芽糖

  以前经常能看见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师傅,两个担子一边一种,一种白色的像是小面团似的,吃了一嘴面粉,嚼起来超甜超开心,但是要多了腮帮疼、后槽牙都要甜掉了!

  8、嗒嗒糍

  一个铁皮炉子,两个木箱子,两把特制的钳子,“嗒嗒糍”老人徐安祖依旧在街头贩卖着。嗒嗒糍,得用扬州话念,它是一种小薄饼,清脆微甜,当然,它更是承载了扬州人许多回忆的经典小吃。

  9、糖稀画

  小学的时候,学校门口总会有卖糖稀的,5毛钱转一次,十二生肖里头要是转到龙的,立马就能受到一群小伙伴的仰慕,然后只见老板三下五除二就把一条大龙栩栩如生地用糖稀画出来!而现在想要吃一次糖稀,只能去东关街了,最起码10来块,也就买个记忆吧。

  10、烤白果

  多少小伙伴吃过这种家庭自制美食?一把白果,放在信封里,微波炉里打个一分钟,听见“嘭嘭”的爆炸声都觉得特别爽。拿出来热乎乎的还在冒着烟,香香糯糯的。虽不是街头小吃,但感觉现在越来越少人吃,在此必须提一提,不要让烤白果“失传”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