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张,2100次,19000步,3个数据让大家心疼这些人

2018年02月02日 11:53:32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春运从今天开始,而此时距离春节也就只剩下半月之期了,“团聚”是春节的主旋律。在这条号称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路上,有两种大军的脚步最匆忙,一种是身处异乡的游子们的脚步,另一种是汽车客运站职工的脚步,一趟春运下来,虽说他们呆在原地,却用最快的速度,温暖着那些急匆匆的步履,他们踏上的是一条安全与辛苦之路,读一读他们“身上大数据”便知。

  站务服务员半天要走19000步2018年2月1日,春运第一天,时针刚刚指向清晨4时15分,风刺骨。汽车客运南站的站务服务员刘玉利索地套上工作服,快速地把自己裹进浓浓的夜色里。最早的售票时间为5:00,她一般提前15分钟到岗。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后,外面的天还很黑,但站前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购票的旅客。刘玉从模糊的视线里,发现一位中年妇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3个行李包,正吃力地奔向售票大厅。“大姐,你抱好孩子,剩下的交给我。”话没说完,便怀抱肩扛所有行李奔向20米外的售票大厅,之后又一路小跑到站前广场寻找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正常情况,车站每天发送612个班车,刘玉要在这20米的路上,来回走N个612班次的20米,一个班下来,至少要走19000步。从南到北110米、从东到西20米,这是候车室里站务服务员郭卫征的活动范围,她的主要任务是为旅客送热水。一辆手推车、两个热水壶、三块干毛巾、一个塑料桶是郑敏的主要当班工具。“您好,叔叔,请问要不要热水?”、“阿姨,您的水凉了吗?我给续点热的,请把凉水倒进这个塑料桶里”。说话间,她随手拿起一块干毛巾,将地上的水滴擦了擦。高邮乘客杨先生说:“一杯热水端在手,路再远,心到家。”售票员7小时就转头2100次一台电脑、一只话筒、一张笑脸,在汽车客运南站的售票窗口,这是每位售票员的基本“装备”。窗口后的售票员们藏青色的工作服衬着她们的笑容,显得格外靓丽。隔着一扇玻璃,另一边是旅客们的殷切的目光。

  5:00整,售票员苗琳率先打开自己所在的2号窗口。头向左转,微笑着询问旅客需求:“您好!请问到哪里?什么时候去?您乘车时带小孩吗?…… ”向右转,回到电脑前出票:眼观电脑屏,十指盲击键盘后发出的声音,就像五线谱奏出的悦耳乐章。再向左转,把身份证、车票和余款交到旅客手中。再向右转,将电脑画面清零。一连串的动作,用时长则45秒,最短25秒,每售出一张车票需转头4次,一个班下来,来回转头2100多次。苗琳说,为了让更多旅客能及时买到车票,售票员们总会想方设法压缩中断时间,比如,上岗前关闭手机,避免冷不丁的“铃声”捣乱,早餐尽量喝咸汤,因为喝粥多了上厕所的次数就多……安检员30分钟滴1次眼药水“安检员”,直观印象,就是在你我每次进站时,那个提醒你“请放包检查”的人,他们是旅客出行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工作中,要求他们不但要修炼出“火眼金睛”,还要有快速机敏的反应、超越常人的耐力,承受不被理解的无奈,甚至一些“潜在的危险”。

  “这个皮箱里有瓶子,请乘客打开接受检查!”看到安检仪器屏幕上的一个圆柱体显示出红色,目不转睛盯着屏幕的安检员苏洋当即喊出话来。看到有旅客认领包裹并拿到处置台,苏洋转回头继续紧盯电脑屏幕。为了让图像显示清晰,苏洋故意把屏幕亮度调到最高,这样显示清楚,但是对眼睛的刺激也很大,看一会就酸涩流泪。没办法,只能每隔30分钟、甚至间隔更短时间,就滴1次眼药水,同样是安检员,出站口的马淑就不一样,遇车出站,她先围车转一圈,检查车的方向、刹车、灯光、传动系、喇叭、雨刮器等“安全器材”的灵敏度,然后上车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她说:“这活儿,要心细,还得能操心”,大冷的天,她穿一双平底单布鞋,居然还出汗。检票员3分钟核对39张车票上午09:25,伴随着候车大厅内几声检票提醒的广播,闫晓黎站在不足2平方米的5号检票口,用一张甜美的笑脸迎接着每一位等待上车的旅客。

  左手票、递到右手的过程,已经完成上车时间和站口是否吻合的判断,再撕下副票,把主票留给乘客,然后将副票通过检票机扫描至电脑, 在做好“您这个在3号检票口检票,请往前走,上面有电子屏幕”、“您这个要再等20分钟检票,到时我提醒您,请稍等”等提示的同时,嘴里不时送出 “一路顺风、新年吉祥”的 祝福。和火车、民航检票口不一样,客运站检票口的后面就是乘车站台,寒风毫无遮挡地冲进检票口。35岁,正值爱美的年纪,虽说高跟鞋可以弥补身高的缺陷,闫晓黎却坚持穿平底鞋,源于7个多小时不间断地站着检票,腿脚很容易肿胀,因为检票,不能戴手套,她的双手有些红肿。她说:“随着网络购票日益普及,到现场窗口买票的旅客少,不等于乘车的就少,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持票旅客上车,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凭借眼、口、手的通力合作,闫晓黎在3分钟内完成了41位旅客的乘车信息核对,紧接着左手执红旗、右手执绿旗,引导驾驶员倒车出站,然后回到检票口,输入下一个班次的信息,等待旅客检票上车。聊起春运,站长朱友宏说:“老百姓过节,交通人过关。旅客在车站需要的帮助,往往就是一些张张嘴、动动手、抬抬腿的小事,用心做好了,他们就觉得你给他身上贴了一张暖宝宝。”这样的暖宝宝,春运第一天,徐州交通人在发往发往全国各地的2440辆大巴以及2377辆城市公交车的所有乘客身上贴了暖宝宝,虽然总数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当天所有被贴了暖宝宝的旅客,均平安到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