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他们,即使身处逆境仍勇敢追梦

2018年02月01日 19:55: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1月,江苏广电总台记者实地走访了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安康市汉滨区(国家级深度贫困区)、汉中市城固县(省级贫困县),记录了孩子们在逆境中勇敢追梦的故事。他们脏兮兮的小手和脸蛋被冻得通红,他们缺少过冬的衣物,困境虽难捱,却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

6岁男孩:我就是爸爸妈妈的腿 

  6岁的文文刚上学前班,爸爸双腿截肢,妈妈高位截瘫。一家三口,只有文文两条腿能活动。尽管如此,文文爸妈通过修鞋补锅绣十字绣等方法赚钱,勤劳乐观,从不向别人伸手讨要。

  妈妈很愧疚,因为行动不便,从来没有去商场给孩子买过一次衣服,带孩子去过一次游乐场,但是懂事的文文体谅爸妈的不便,从不强求。文文说,他想当爸爸妈妈的腿,带爸爸妈妈去北京看一看。

  文文央求妈妈给他买个柚子,这是他第一次品尝柚子的味道。 

“村长喊我去看一年没见的爸爸,

当我笑着奔上前却发现我再也没有爸爸了”

  父母离异,爸爸在江浙打工,小美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直到小美6岁那年。

  村长通知小美去见爸爸,一年没见,小美笑着奔向村口,却发现爸爸躺在一辆车上,冰冷、沉默。爸爸因为尿毒症去世了,小美说,我再也没有爸爸了。

  冬季,小美和奶奶要小心翼翼地走过霜雪覆盖的小竹桥才能到学校,六根竹子拼起的小桥,那头,是学校,是梦想,是未来。

一树樱桃,换姐弟俩一年的文具  

  11岁的炎炎、5岁的弟弟和妈妈,遮风挡雨仅仅靠两间土坯房。炎炎家门口,有一颗樱桃树,每到樱桃成熟,炎炎只吃小小的一把,因为这一树樱桃换来的一两百元,就是姐弟俩一年的文具钱。炎炎说,长大了想当农民,种漫山遍野的樱桃,让家人都可以尽情吃。

  弟弟咳嗽时,炎炎悄悄把自己的被子盖在弟弟身上,炎炎却冻得几乎一夜没睡。

无指孤儿:

没有伞也可以不畏风雨

  17岁的思妍是一名孤儿,双手在一岁时被烧伤,如今只有三个手指可以活动。靠着这三个手指,考进了全县最好的高中,成绩优异。在这个不幸的女孩身上,让人看不到一丝阴霾:她有像男孩子一样爽朗的性格,喜欢看《三国演义》,热爱运动……

  她说,没有伞的人也可以不畏风雨,没有爸爸妈妈的庇护,她可以更加努力和坚强。

  (来源:江苏新闻  编辑/陆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