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徐州铁路调车员:我为火车“穿针引线”

2018年02月01日 17:31: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 春运开启,铁路也迎来最为繁忙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或许您从未在乘车过程中见过他们,甚至没有听说过他们的职业。但如果没有他们,一节节独立的车厢就无法连接成一整列火车,无法实现人员和物资运输,他们就是铁路调车员。

  田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站调车长, 已经在调车岗工作了11年左右。

  早晨8点,田丰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他所要负责的任务就是调车作业。用田丰的话说,调车作业就是“穿针引线”,主要就是对徐州站入库和进库的车辆进行解编、编组,还有连挂等作业。每一列客车进站都要先洗个澡,田丰先将列车引导进类似“浴室”的清洗车间,等列车洗干净了再对列车进行检修。

  冷空气的再次到来,让徐州重回冰点以下。离开清洗车间的列车瞬间结了一层薄冰,铁轨周圈更是湿滑得难以行走。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田丰和同事们有8个小时都在户外经受寒风的考验。在寒冬中摘接风管、调整勾位、上车拧闸,一天下来,同样的动作得做上百遍。

  田丰告诉记者,除了调度和检修车辆,调车岗还要协助司机进行瞭望,需要在外面作业。瞭望为了防止道口有汽车通过,如果不瞭望的话,很可能会造成机车与汽车的冲撞事故。记者计算了一下,一列车长度接近500米,走一个来回就是1公里,田丰和同事们一天至少检查四五十列车厢,如果一个人这样不停工作的话,要走上几十公里。

  田丰表示,自己20岁出头就当上了调车员,到今天已经干了整整11年,11年中的每个节假日,都是在车站度过。他说,他也有觉得枯燥、觉得累的时刻,但正是一份将心比心的责任感,让他坚持了下来,“再辛苦也要克服困难,保证春运畅通,保证旅客平安出行、平安到家”。

  调车员的工作普通而又平凡,但艰苦的作业环境磨练着他们的意志,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将一辆辆车连挂成了一条条钢铁巨龙,在千里铁道线上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明洋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