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为何自杀,需要更多的真相披露|荔枝时评

2018年02月01日 13:58: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张毅生前遭人殴打视频截图

  1月27日,廊坊城南医院院长张毅坠楼死亡。一份疑似张毅的遗书在网上传播:“致我伤残和挪用医院资金的幕后指使依然逍遥法外”、“杨某某,我在地狱等着你”。

  1月28日,廊坊警方通报此事,认定死者为自杀。通报中还称,死者曾与医院合伙人产生纠纷,并曾被多人围殴。

  1月31日,河北廊坊警方再次通报称,廊坊城南医院院长坠楼自杀一事涉及到的医院股东之一、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向警方投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显然,这不过是整个事件露出的冰山一角。张毅从事骨科研究与临床实践30多年,是廊坊骨科界知名度很高的专家,曾经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016年还入选廊坊市首批名医。一位名医、医院院长为何会突然坠楼死亡?虽然当地警方已经认定为自杀。但自杀背后也是有原因的。什么是压垮张毅的最后一根稻草?张毅的所谓遗书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这份遗书所披露的信息又是否属实?太多的疑问萦绕在故去的张毅身上。

  从最新的信息来看,医院股东之一杨某某主动向警方投案,但公众仍然在追问:早在去年10月,张毅曾经被四名歹徒殴打致右腿粉碎性骨折,其背后的指使者赵某某迫于压力投案。但赵某某与张毅无冤无仇,他为何要买凶伤人?而从网传遗书来看,张毅直指股东杨某某才是幕后黑手,而杨某某则一直逍遥法外。据了解,杨某某是安次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同时是廊坊市多家企业法人代表和股东。

  张毅的突然坠楼死亡,遗书所披露的信息,杨某某的主动投案,勾连起若明若暗的信息链条,似乎在回应公众的疑问,却也增添了更多的未解之谜。为何张毅被打事件过去快四个月,仍然没有完全查清?张毅是否正是基于对真凶逍遥法外的无奈乃至绝望,最终选择了轻生?

  真相一天未明,各种未经证实的信息就会在网络上散播,持续形成发酵效应。广大网友在无法接近真相核心、又渴望了解更多信息的情势下,有可能对所有的信息都持开放接收态度。这并非是信谣传谣,而是在信息匮乏的情况下,对于信息的本能的吸收与传递。人们通过对于各类信息的姑妄听之,也是间接向当地执法部门释放信号:希望有关部门与时间赛跑,尽快查明最后的真相,还死者一个公道,还公众以知情权。

  每一起公共事件的发生,都是在追求真相的过程中,公众迫切的知情诉求与相对迟滞的真相披露之间,形成了明显的鸿沟。为尽快填补真相盲区,社会信息发端机制会自动运转,从不同信息源推送相关信息,这其中或真或假、良莠不齐,但公众缺乏足够的自我辨识能力,无法加以一一厘清。也因此,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公众疑问,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查明真相并公之于众,才能消除“谣言”,取得家属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医院院长为何自杀需要更多的真相披露,人们在等待,等待当地执法部门带领大家一步步走进真相,这也恰恰体现了法律在维系社会公正底线中不可或缺的位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