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晓杰、孟国栋共同探讨“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30日 18:29: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走进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新@财经》节目,围绕娄勤俭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吴政隆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同探讨“乡村振兴”。

  在今年两会上听了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和吴政隆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围绕"三农"的话题,有哪些提法或热词,让代表们印象特别深刻呢?

  “乡村振兴战略”鼓舞人心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说, 这次两会中,娄书记、吴省长非常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在这次两会中明确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觉得十分受鼓舞。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出了要总结和推广马庄经验,孟书记作为马庄人,在听到这样一个消息之后是什么样的心情?

  让马庄经验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当时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把马庄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非常自豪和激动,但同时也感觉压力巨大。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使基层单位能够对马庄经验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是下一步应该提高的地方。

  身在乡村,孟书记理解中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样的?

  乡村振兴:不光物质富 还要精神富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最后一项是生活富裕。这五句话20个字,应该是协调发展,不应该是相互脱离的。总书记在(去年)12月12日视察马庄的时候,专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不但要看经济发展的怎么样,老百姓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鼓不鼓,最重要的是精神风貌怎么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江苏要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什么农业现代化现在被提高到了这样一个高度?

  ​补上四化同步“短腿”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当前农业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主要表现在从业人员年龄比较大,生产经营规模比较小,生产效率比较低,机械化程度跟国外先进国家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我省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实施“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武进水稻研究所,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水稻育种方面,也是处于全国领先的水平,跟粮食工作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徐所长觉得“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该怎么理解?

  藏粮于地:粮食库存稳定 土地休养生息

  藏粮于技:应对消费升级 加强科研育种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说,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从事垦稻育种已经40多年,先后育成40多个品种。“藏粮于地”,是这两年由于消费结构发生改变,粮食库存比较大。这两年我们省里从吴省长报告里面也看出,去年省里面拿出5000万资金,进行轮作休耕,这样轮作以后,减少种植面积。“藏粮于技",就是同时加强科研,培育一些好的品种,作为技术储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快农民增收,在这方面,马庄有什么经验?

  发掘地方特色 小香包做出大产业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我们现在是做文化、做旅游。总书记到了马庄,也是看到了我们的马庄香包,今天我也带到了咱们的现场。这个就是“真棒香包”,总书记花30块钱买了一个这个香包。这个香包已经是一包难求,现在已经预订到了3月份,现在很多订单都在排队。所以我觉得把地方的特色产业充分做大做强,才能把群众的增收致富工作做上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要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推动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怎让才能让乡村吸引资本、留住人才?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说,目前,乡村振兴还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我们要从政策上、项目上、资金上进行扶持。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人才、土地、科技、资本等要素市场,鼓励有技术的年轻新型职业农民回乡创业。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等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

  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同时提出要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马庄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

  乡村善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乡村善治之路也是这次的新提法,首先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让党的声音、方针、政策能够传递到每一名群众身边,让大家能够配合全村的发展。

  马庄对于未来有什么规划?

  留住乡愁记忆 完善现代化配套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现在走入“新乡土”,新乡土就是在保留传统的建筑风貌文化基础上,紧跟时代的发展。我们各类的服务设施更加的完备,环境更加的优美,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加的高涨,收入也是逐步地提升,这个也是"新乡土时代"的一个具体表现。

  娄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到要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乡村振兴“新动能”是指什么?

  供给和需求不匹配 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供给侧改出“新动能”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所长徐晓杰说,目前农业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老路已经难以为继,从产业上看,我们全省的粮食种植结构比较单一;从产品上看,农业产品供给与消费升级不相适应的矛盾显现,结构性矛盾突出,存在大路货多,优质农产品少的情况,产业布局尚不能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就是我对“新动能”的理解。

  马庄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

  依托自然资源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节庆活动带动旅游产业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马庄村的"新动能"是来自整个徐州地区,贾汪的绿色转型发展。现在整个贾汪区有4个4A级的风景区,马庄村就座落在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旁边西侧。我们被定位是西侧的民俗文化体验区。现在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有四五百名的群众从事到我们旅游相关的行业当中来。另外一个就是文化产业,马庄村1988年成立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我们通过农民乐团把各类的文化节庆活动都给带动起来了。像大年初一农民运动员,今年要办首届香包文化节,夏季的啤酒狂欢节、沙雕狂欢节。下一步我们马庄村把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这个能量是非常巨大的,这个也是我们的"新动能"。要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就要坚定不移地走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调动系统化思维,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机制体制弊端;提交一份让农民有幸福感的新时代答卷,江苏任重道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