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临城下 老苏州的水表水管安然无恙

2018年01月30日 11:22:07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冰雪过后,苏州的气温降到了“冰”点,最“受罪”的恐怕就是水表和水管了,今年这场雪会让居民家的水表和水管冻住吗?

  家住南环二村的一位老苏州对于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却记忆犹新,那一年,苏城不少小区水管冻损爆裂,居民遭遇用水难。

  “前年啊,停水十几天,我家里要用水,只能去很远的地方接水,还要买水,家里没水西米洗菜冲厕所可不方便了。”戴着红色围巾的住户告诉记者,那年停水停怕了。

  那么,今年的情况怎么样昵?

  “今年没有出现水表冻坏的情况,市自来水公司的师傅们帮我们包扎外面的立管,都换上新材料了,防冻能力强。”南环二村的住户告诉记者,今年整个老新村都没有出现爆管、爆表的情况。

  而这安然无恙的背后,却是一群人在默默奋斗。

  尽管天气寒冷,工人师傅们仍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们正在查漏补缺,给老旧脱落的水管穿上“新衣”。

  “包上一层结实又防寒的铝皮,今年的水管再也不怕冻裂啦!”50岁的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用户管理科副科长崇德伟正在南环二村检查外力管道的包扎,“居民安装了防盗门,有空隙,一会还要再包,360度无死角。”

  崇德伟则是第六片区——金阊街道的片区长。

  “供水上有事找片区长!” 崇德伟说,他们的任务是保障片区每一户用户的冬季用水。

  崇德伟管辖的第六片区,有29个社区, 68691块水表,该区域2016年冰冻爆表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朱家庄新村、石幢新村、铁路三村等老新村。

  为了让水管、水表安然度过“冰雪”天,崇德伟和自来水公司的同事们加强巡检,冰天雪地穿梭在老小区加强检查,看到楼道里未关紧的窗户伸手关紧;上门向社区居民宣传水管“防冻”措施。

  在南环二桥,记者看到居民水表箱的盖子内层加上了“小棉袄”,而居民也可以把不穿的旧衣服放进箱内,起到保暖防冻作用。

  “有三层保护,门上有一层保温材料,箱体内四周一层,水表有一个加厚的棉袄。你看,我们的居民还给他‘添衣服’。”崇德伟告诉记者,他们前期的宣传起了一定的作用。

  从师傅也告诉我们,自来水管保持一条线流水的状态,能防止水管上冻。记者也看到,在师傅们的宣传普及下,不少居民家和便利店外的水管都有细细的水流。

  正是这群奔波在风雪里自来水厂的工人们,保障着苏州市民的用水便利,而喊寒冷中坚守着岗位的他们,只把自己的工作视为微小的贡献。天冷了,注意保暖,也给千千万万个在冬日里默默付出的你我点个赞!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