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老山老兵为牺牲战友尽孝 一句承诺坚守33年

2018年01月30日 07:48:0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28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一军一师一团如东籍老山老兵带着33年前的庄严承诺,踏着冰雪,登门给住在苴镇、长沙、大豫3个镇的9位烈士父母送去新春祝福。

  1984年7月,一团120名如东籍战士奔赴老山,参加边疆自卫还击作战,13名如东优秀儿女为国捐躯,血洒南疆。“要是谁为国尽忠,活着的战友就为谁尽孝。”胜利归来,唐勇、余新明、朱明华、王先华等活着的战友,铭记上战场前的那一句承诺,主动承担起照料牺牲战友父母的义务。他们中有的至今还在坚守国防,有的转业在杭州,有的是伤残军人,有的自主创业,有的在家务农,但他们都有一颗仁爱之心,建立爱心基金,每年自发捐款,用于节日慰问烈士父母,看望生病住院的烈士双亲,为经济困难的烈属修缮房屋。每年清明节,他们从全国各地赶往如东烈士陵园,带着花篮,与烈士父母一起深切缅怀英烈。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大雪不期而至,老兵们像往年一样放弃双休,头一天冒雪到商场选购10样老人们喜欢的年货,第二天起大早挨家挨户走访,给老人家拜年。看到“儿子”们来了,英雄硬六连十六勇士秦德本等烈士的父母们个个热泪盈眶。

  烈士牺牲33年多了,活着的战友兑现上战场前的承诺,代替烈士孝敬父母,如今,已经送走了4位烈士的双亲。

  (来源/南通网 编辑/季玉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