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老有所依!江苏将践行“智慧养老+医养融合”新模式

2018年01月29日 18:46: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人口大省,老龄化程度较高,截至目前,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近23%。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成为今年江苏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代表委员们觉得,在完善医养融合的基础上,把医养融合和智慧养老结合起来,发展线上线下配套服务,让"养老"成为一个体系。

 

  智慧养老+医养融合 未来养老新趋势

  江苏省政协委员邹毅实告诉我们,2018年,江苏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城市社区助餐点实现全覆盖。这些都体现了政府对养老的重视。他觉得,除此之外,还要明确"养老"的性质,它既是公益的,也是商业的,如何平衡,政府部门需要考量。

  邹毅实委员认为,对政府来讲,在当前市场还不成熟的基础上,应该把养老作为一项公共事业来抓,事业和产业相结合来考虑筹划,做顶层设计,要像教育、卫生事业一样,与市场的培育有机结合起来,来重视老年事业的发展。

  邹毅实委员调研发现,当下有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虽然江苏在推广家庭签约医生,但因为医生登门次数和子女工作原因,导致对很多老人的照顾并不及时,他认为,未来医养融合和智慧养老结合起来,才是养老的发展方向

  丰富线下养老配套 助力"智慧养老"

  而智慧养老也并不是建立一个平台那么简单,平台只是起到了及时统筹的作用,关键还有线下的建设。对于智慧养老平台线下的建设,邹毅实委员提倡,要深入基层多做调研,多听听老人的需求

  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凤祥向记者表示,现在居家养老的水平还不高以护工为例,护工水平的好坏技术的好坏和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老人的幸福感

  邹毅实委员认为,要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企业家,都热衷于志愿者服务,我想这大部分社会力量能扑上来的话,对智慧养老在线下的发展落实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医保异地报销落地 完善"医养融合"

  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凤祥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多年,他告诉我们,虽然江苏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就实行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政策,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却因为异地报销额度的问题,让很多老人看病增加了难度。

 

  主要的困难还是和医保金额当地的统筹有很大关系。”江苏省人大代表李凤祥:“异地老人看病报销是有额度的基本当地的政府都在控制这个额度像城市和城市之间哪怕就是一个城市里面县和县之间区和区之间都不能入住到全市的养老机构里去使医保看病成为了问题。对此,李凤祥建议地方政府能将政策落地能让老人在异地看病实现当地结算

  机构养老助推"医养融合" 需政府扶持

  李凤祥代表觉得,当下机构养老占养老比重较少,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观念的转变,以后高龄身体较差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是必然趋势。他希望政府出台更有利的政策,加大对机构养老建设的扶持

  李凤祥对记者说:“我们现在3%的机构养老还达不到而且从硬件软件服务技术配套等等方面还是欠缺的我希望能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企业参与到机构养老的建设中来为将来我们江苏的老人从居家养老到进机构来养老做好准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