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基层】老党员、父子兵齐上阵,打赢这场“扫雪大战”暖得是人心

2018年01月28日 13:43: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经历了两天两夜的暴雪,昨天省内大部分地区已逐渐停止降雪。但对扫雪大军来说,这场“战役”却尚未结束。融雪剂、大型铲车、扫雪车......各种“神器”大大提高了扫雪防冻的效率。但真正创造奇迹、温暖人心的,还是“神器”背后的“人力”。

  【南京扫雪防冻指挥部:背街小巷除雪和积雪转运是后续工作重点】

  昨天是星期天,早起的人不多,屋顶、草坪的积雪和道路的颜色却黑白分明。记者走访了南京北京东路、城东干道、应天大街高架、城西干道等市区主要干道,发现路面的积雪已经基本清理结束。

  南京鼓楼区环卫华侨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在路面上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目前基本上做到了“路见本色、黑白分明”。

  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扫雪防冻指挥部负责人,他表示从1月28日凌晨4点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打响全民扫雪决战。城管、环卫、部队、社会力量在规定的时间内全员出动,共出动扫雪力量约10万人,其中,部队近万人。共动用扫雪机械、车辆4500辆。布撒融雪剂2000吨。所有的人员轮流休息,机械不休息,对所有高架和主次干道进行清理。凌晨五点全市主要高架,东线南环到应天高架,双桥门立交,古平岗立交,中山东路南路、江东北路全线贯通。鼓楼广场,新街口广场重要交通节点全线贯通。主干道打通后,积雪清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上午十点,在南京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路段,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组成的扫雪突击队正在清理支路附近的积雪,试图把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打通。南京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主任万六梅说:“老小区老人小孩比较多,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路面扫完之后要去小区里面扫楼道。老人出门很容易滑倒,先扫主次干道,然后到楼道。因为社区小区90%没有物业,我们五点半就出来扫雪,已经连续四天了。”

  【解放军官兵无惧风雪,战斗力爆表】

  这几天,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一直在连夜奋战,扫雪除冰。随着雪量的加大,到昨天晚上,南京积雪深度最深已经接近20厘米。雪情就是命令,今天凌晨2点,这群年轻的小伙子们再次集结,向南京积雪最严重的道路出发。

  在江苏大剧院,由于积雪较厚,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官兵们利用铁锹、扫把和自制的扫雪板人工除雪。他们结合以往救灾经验,自制了一种约三十四斤重的扫雪铲。这种工具比单人使用铁锹除雪,提高效率近4倍。为了保障早晨7点后社会车辆正常通行,某舟桥旅的官兵们还分区域对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南京长江三桥、双子塔等重要交通区域进行了集中清除积雪和路面结冰。

  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也紧急出动2100多名官兵,赶往中山北路、南京南站、南京长江二桥等重要交通节点,重点清理鼓楼广场及其附近道路积雪。在清扫积雪的队伍里,十几名女兵也显得格外抢眼,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使用工具,迅速展开作业。

  在江苏无锡,东部战区某炮兵旅接到上级命令后,也连夜派出400余名官兵,携带推雪铲、工兵铲等工具,兵分多路对无锡市区16条主要路段和7座桥梁执行扫雪除冰任务。

  【老党员带头 父子兵上阵】

  今年68岁的老人方广海,是南京建邺区贡园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为了让小区内的道路保持通畅,老人早上7点不到就拿着铁锹出门了。

  方广海说,城管、环卫和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战斗在一线,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肯定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与方广海一样,今年70岁的苏定高也是一名老党员。他说,在小区里铲冰扫雪,既方便大家,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在他们的鼓舞下,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扫雪大军。

  铲雪大军里,还有一对父子兵。时杰时一涵父子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座桥,早晨吃过早饭,两人就从家出发,准备在桥面上清理出一条路来。父子俩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已经清理出了近一半的桥面,为过往行人提供了很大便利。

  在声势浩大的扫雪群众背后,还有一群暖心的人,他们用行动支持着几乎不眠不休的扫雪大军,这些凡人善举,同样温暖有力。

  【女儿亲笔信,让她充满力量】

  1月28日凌晨3点40分,南京尧化街道青田雅居社区的夏爱萍正准备出门扫雪,忽然在自己的手套旁发现一封特殊的信,这是一封来自女儿的亲笔信。信中提到这几天小夏都是早出晚归,与同事一起浴“雪”奋战,不仅让女儿格外思念她,更是为女儿树立了榜样。字里行间流露着女儿对她的心疼与钦佩,让疲惫不堪的小夏瞬间充满了力量。

  小夏是青田雅居社区党总支委员,也是一名全科社工,她用专业的知识为辖区居民提供了11年的服务,这三次降雪期间她早晚脱下工作服换上雨衣雨靴就变成扫雪斗士,并且还主动为出门不便的老人送去午饭。服务中的小夏只是栖霞区众多社工工作者们的一个缩影,她们正在用爱温暖着居民的心,用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爱心牌茶叶蛋!七旬老人慰问扫雪志愿者】

  28日上午11点左右,在南京玄武区梅园街道富贵山社区发生感人一幕——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里拿着一只装满茶叶蛋的饭盒走进社区,对扫雪的志愿者说:“你们辛苦了,这是我在昨天晚上就给你们煮好的茶叶蛋。”

  在社区内,老人打开饭盒里的茶叶蛋对志愿者说:“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来社区好几次了,发现你们忙着扫雪还没有回来。这次终于见到你们了,还热着呢,快来尝尝吧!”参加扫雪的工作人员和社区的志愿者十分感动,他们连声对老人说:“谢谢!”更让人暖心的是,老人连蛋壳都剥掉了。据悉,这位送茶叶蛋的老人是该社区的居民,名叫庄秀珍,今年已经70多岁。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庄秀珍老人是位热心人士,经常从事社区开展的义工活动。”

  【呵护扫雪人群,暖心排挡彻夜未关张】

  在横溪街道陶吴镇区,身着反光背心的城管、环卫人员辛苦扫雪至深夜,一些身着便装甚至穿着睡衣的当地居民自发地加入到扫雪队伍中。当时室外的气温接近零下五六度,此时绝大部分店铺已经关门打烊,而一个叫做"华飞排挡"的小饭馆却始终亮着灯,店老板高翔不断招呼劳累了一夜的扫雪人员,进来坐坐,喝点热水。

  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说:“喝到热汤,心里面也暖乎乎的,吃到热饭,我们更有劲干活了。”

  据记者了解,直到清晨扫雪队伍撤离,这家小饭店才关门打烊,这期间虽然有二三十位城管和环卫工人在这里休息,大家也主动买单,但店老板都坚持不收。城市属于大家,我们为城管和环卫人员的辛苦工作点赞,为积极加入扫雪队伍的普通居民点赞,也为这家小饭馆的老板点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徐晗、刘聪琳、魏玉卿、周会峰、何畔、荔枝网友李琥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