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征程】“1.5小时高铁交通圈”打开发展新天地

2018年01月28日 17:57: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高铁线网的不断蔓延,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目前,京沪高铁沿线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和徐州都实现了1.5小时内到达南京,对“家门口通高铁”最为迫切的是其余7个城市。《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中提出,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的1.5小时高铁交通圈江苏省人大代表们表示,未通高铁的城市对于高铁的需求十分迫切。  

  盐城距离南京352公里,距离上海316公里,两段差不多等距的空间距离,构成了一个以盐城为顶端的等腰三角形,但多年来,实际交通线路很不方便。目前在建的往南京方向的连淮扬镇铁路、往青岛方向的盐连铁路,往上海方向的盐通高铁,将使盐城与主要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拉近。江苏省人大代表、盐城大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波说:“以前我们早上出发,晚上才能到。现在早上出发,晚上就能回来吃晚饭了。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进一步加快建设的步伐,我们大丰也将迎来了一更好的发展机遇,我觉得我们大丰应该抓紧抓住这个机遇好好的谋划。”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陈树萍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树萍说,淮安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但是铁路一直是短板。报告中提到的“1.5小时高铁交通圈”一直是淮安人迫切希望的称:“比如我们去上海,我们到南京转高铁,我们到北京是去徐州转高铁,交通会导致整个交流不仅仅是经济的,文化的交流都是会落后的。没有便捷的交通,怎么去辐射,怎么去融入一个新时代?淮安特别需要高铁,而且不止一条高铁。”

江苏省人大代表、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卫东

  高铁拉近的不仅仅是城市之间时空距离,更让苏北、苏中等地区与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保持最便捷的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江苏省人大代表、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打造1.5小时都市圈,特别对于苏北地区来说,通过交通进一步便捷化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苏北进一步崛起重中之重的抓手,所以说高铁时代进一步缩小江南江北差异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江苏省铁路办主任 陆永泉

  依托京沪高铁,江苏6个设区市提前进入了“高铁时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江苏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规划建设的“京沪二通道”则可以将淮安、扬州、南通等苏北城市,一步纳入江苏1.5小时高铁“朋友圈”。陆永泉表示:“通过这两条通道,连接了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了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京沪二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省长江以北区域中轴交通通道和北沿江交通通道的运输能力。对于强化苏中、苏北地区与北京、上海、苏南地区的联系,拓展苏中苏北东西开放发展新格局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施忆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