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落实总书记要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7日 11:22: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25日、1月26日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开幕式上详细阐述了发展如何实现“六个高质量”。吴政隆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可以说,“高质量”是今年江苏两会的重要“精神线索”。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按照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这次江苏两会,在“高质量”这一“精神线索”的指引下,向前再迈一步,将“六个高质量”具体化。所以,这是一届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大会。

  “六个高质量”的头一条,是经济发展要高质量。娄勤俭书记指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首先,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理所当然排在第一位。简单点说,对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就是对创新引领发展的要求。

  过去五年,江苏制定实施“创新40条”等政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4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万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及今后一段发展时期,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加强基础研究,主攻关键核心技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江苏有雄厚的创新基础,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本身就是江苏的优势,现在需要做的,是将这个优势继续扩大,只要方向对了,功夫下到了,就能让江苏大地的创新热情竞相奔涌。

  其次,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这是创新的必然结果。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就是转换动能。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用大飞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样的产业来代替牛仔裤、打火机和造纸业。没有这些新动能,就不能算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这些新动能一方面要由政府来主导,另一方面,甚至是更多的还是要靠社会主体来主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金融、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推动新动能蓄势迸发,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千千万万江苏人的重大机遇。

  第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创新和培育新动能,最终目的是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带动经济提质增效。江苏今后五年的目标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6%和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以上水平。

  实际上,在“六个高质量”中,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又是实现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和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钥匙”,这五个“高质量”需要经济发展来提供支撑、打通阻碍。江苏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是关键;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根本。看清这个逻辑,将政策落到实处,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那么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水到渠成、旗开得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