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在新坐标中开创江苏新局面|荔枝特评

2018年01月25日 13:5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江苏省两会正式拉开帷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

  今年两会,正值换届。五年来,全省各级人大、政协牢记职责使命,不负重托;代表委员履职尽责,脚步从未停歇。过去五年,全省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从经济发展到区域城乡发展,从思想文化建设到生态环境建设,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到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无不取得长足进步。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达8.59万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72亿元,同口径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8.8%。各地捷报频传,成绩亮眼。从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4.66亿元,到无锡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再到苏州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一组组热气腾腾的新鲜数据,记录着砥砺奋进的矫健步伐,也激荡着各胜擅场的发展气质,共同汇聚成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江苏。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系统地对江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前进方向。推动发展高质量,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

  新坐标,新征程。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审视各项工作。全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既是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谋划,也是全省上下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也是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作为改革开放大省,江苏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书写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努力走在前列,当好典范,已是公认的江苏发展“基因”。改革开放没有休止符,追求高质量的改革开放,让我们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再出发,铸就新篇章。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江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最鲜亮的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回应民生关切,提供更多公平、普惠、优质的公共产品,民众就能更有获得感。

  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过去,我们靠实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当前,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只要我们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拿出改革创新的锐气,凝聚戮力奋进的人气,就能创造出更多有品质的发展成就,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