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体中心催开朵朵群文新花

2018年01月25日 10:50:36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自拍,我们可否用手中的画笔晒出生活中的美?”“除了广场舞,我们能否用更加优雅的舞姿,表达心中的喜悦?”“除了流行音乐、畅销小说,还有没有更加发人深省的旋律、文字,来拨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那根弦?”……2017年,高新区针对公共文化需求开展系统性调查,许多接受访问的居民提出了自己对文化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如何回应这些新时代的文化需求?继打响“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的品牌之后,2017年,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围绕大型活动组织、非遗保护传播、全民艺术普及等重点工作,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活动品牌,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作。

  普及苏工苏作、戏曲话剧等艺术,让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美起来;谭盾、单霁翔、毕飞宇等名家群贤毕至,让城市文化“天际线”亮起来;推广24小时阅读、无障碍(视障)放映等人性化服务,让公共文化载体暖起来……翻开一年的文化“菜单”,许多文化想象都已衍化成了一朵朵群众文化之花。2017年全年,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全场馆累计接待团体、散客达62万余人次,举办各类活动350余场次。

  美的普及:“诗和远方”就在身边诗和远方”

  【回眸】

  一间房、一盏灯、一张柔软的床,似乎家的定义从来都被冠以静谧与安好。然而,在巴金先生的笔下,在那个灰暗荒唐的旧社会,家却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场”。2017年5月,南京艺术学院师生在高新区文体中心献上了一场自导自演的话剧表演《家》,将观众带入了那个波谲云诡的封建时代,撕开了在伪善温情关系掩盖下大家庭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

  经典话剧《家》是高新区文体中心“艺启游·剧汇星期天”群文公益惠民巡演活动的第四场。当天,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情绪高涨,近500名观众身临其境,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当天现场长达数分钟的雷鸣般的掌声,正是对艺术普及工作最生动的褒奖。

  【概览】

  “艺启游”是高新区文体中心群众文化品牌之一。

  在工作中,高新区文体中心以公益性活动为主体,全面提升各类活动的档次和品位。所开展的“昆韵流芳”“太湖雅乐集”等近20项活动,从创意构思、节目组织编排,到舞台美术设计、灯光音响运用、现场演出等都是精心策划,力争完美。

  2017年,该中心组织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活动,在高新区招募了特色团队,组建了朗诵社、书画社、舞蹈社、合唱团、文学戏剧社5大社团,并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同时,中心开展了5期全民艺术普及电影导演交流放映会,邀请众多知名电影导演莅临现场,和观众一起探讨电影艺术,力争打造全新形式的高质量高端文化品牌。

  另外,作为社会美育的重要场馆以及艺术公共教育的主要社会资源,美术馆组织参展艺术家们开展不同类别的儿童工作坊,包括亲子工作坊、艺术沙龙讲座、互动体验等,带领孩子们走进艺术的世界。

  美的精炼:当“邂逅”文艺大师成为日常邂逅”

  【回眸】

  2017年6月,“伏尔塔瓦河上的江南”主题艺术展览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正式开幕。有媒体称:“这是今夏开在高新区文体中心的一朵荷花”。这次展览是捷克艺术家驻地计划的阶段性成果,来自捷克布拉格的两位著名艺术家彼特·皮萨日克和卡尔·史杰德立在苏杭两地驻留期间创作了一系列新画作,并与苏州刺绣名家梁雪芳以及镇湖青年刺绣艺术家展开对话与合作。

  展会后,这些作品成为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艺术藏品的一部分。“此次合作开创了捷克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持续性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开辟新的艺术可能性的首次尝试。”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

  之后,更多的外国艺术家驻地计划选择在苏州扎根发展。在中西交流碰撞中,新的创作火花不断迸发。2017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中心成功牵头引进“英乐留声·苏州驻地音乐交流”项目,集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中西音乐文化交流合作……

  【概览】

  在高新区文体中心,与倾慕已久的文艺大师来一场唯美“邂逅”已成为日常。一次次大师级展览、讲座、演出之后,高雅艺术的魅力在更多市民的心中扎下根来。

  “师者,像一扇门,给每个个体提供更多生命体验的可能性。师法自然,师法人文。师者说,听者悦。”2017年6月10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通过深厚的积淀与幽默的表达,将故宫的前世今生化作绵绵趣事,向观众娓娓道来;7月29日,在合方书坊,著名艺术评论人、策展人沈奇岚对谈生活家蔡澜,以“我决定活得有趣”为题,分享“有趣人生”的生活智慧;9月16日,“知苏达理·师说”再度开讲,人文大家毕飞宇走进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分享生命中的那扇关于苏州的门。

  在视觉艺术方面,该中心还推出“寒山美术馆——想象力工厂”等主题活动,努力打破常规教授情景,从平面到空间多层次激发并锻炼市民的艺术创造力与想象力。

  在高雅声乐方面,举行《艺心一路》江苏巡回演唱会暨声乐大师班首站演出。声乐表演艺术家、男中音歌唱家颜泯涛,穆索尔斯基-米哈伊洛夫斯基国立模范歌剧与芭蕾舞剧院声乐表演艺术家奥莉佳·莎尼娜,莫斯科艺术学院音乐艺术系钢琴教师达西亚·切科琳娜默契配合,奉献了一场中俄古典音乐盛宴。一位声乐爱好者表示:“当整个剧场安静下来,只能听到演唱者或轻吟或高昂的独白,那些埋藏在乐谱最幽深之处、充满诗意的情绪,或许能涤荡灵魂,让我们更加用心地去感受生活、认识声乐的魅力。”

  美的服务:让居民更加舒适地享受文化

  【回眸】

  “和普通人一样坐在银幕前‘看’电影,这种感觉真是一级棒!”2017年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为了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同样拥有体验丰富多彩的世界的权利,苏州高新区为视障人群举办了无障碍(视障)电影放映活动,数十位视障影迷受邀“观赏”影片,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无障碍(视障)放映活动,就是专门为视障人群提供的观影服务,即通过为电影撰写专门的脚本、安排主播对脚本进行口述讲解或录制,让电影在声效、配乐和角色对白之外,其他的画面信息也能通过语言和声音去传递,填补视障人士看不见的画面细节,从而获得完整的观影体验。

  活动现场,影院为视障人群播放了95岁高龄艺术家秦怡创作的电影《青海湖畔》,喜马拉雅FM主播童倩雯现场为这群特殊影迷解说,她巧妙地利用电影的声音空档,讲述剧情、描述画面细节,帮助视障观众在脑中浮现电影画面,观众们很快地就跟随着她的声音感受到剧情的跌宕起伏,更有不少观众被剧中“梅欣怡”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概览】

  让视障人员“看”电影,这只是高新区文体中心群文服务创新中的一个缩影。让市民在美的服务中,感受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是高新区文体中心服务创新的立足点。

  为了倡导“全民阅读”、推进“书香苏州”建设,高新区文体中心在组织开展“莎士比亚经典新世纪新变体”等十多次主题讲座的同时,还专门推出了24小时阅览室这一创新惠民服务。24小时自助阅览室位于图书馆一楼大厅外左侧,读者刷苏州图书馆读者证或市民A卡即可进入。自助图书馆具备自助借书、自助还书、无线上网等基本服务功能,与苏州图书馆连网实行通借通还。读者凭借阅证按提示操作,便可享受便捷阅读服务。据悉,该阅览室有50平方米,可容纳20人,配备一台自助借还书机及一组图书自助柜。

  同样是为了让更多人群享受美的文化,高新区文体中心还推出母婴室服务,“带着小宝贝出门到底有多累,这一点大部分宝妈绝对深有体会:换尿布、哺乳、安抚哭闹……”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帮助宝妈们能够更加舒适地享受亲子文化之旅,中心特地配置了一间‘温暖小屋’供母婴使用。小屋内设有尿布台、洗手池、舒适的椅子等设施配置齐全,甚至还配备了供吸奶器等用品插电使用的电源插座,并为在外等待的家长所需要的阅读空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