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往年回顾 | 如东:退休老人自办留守儿童乐园

2018年01月24日 11:14:38 | 来源:书香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书香君: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三九隆冬,我们更加期盼春风!

  今年的活动以帮助城乡基层改善全民阅读条件、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将于2018年1月18日在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启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将向您展示江苏各地近几年来在留守儿童的阅读关爱方面所开展的活动、采取的举措和一些阅读组织的风采。让我们一起大手小手牵起来,阅读关爱暖童心。

  如东·大豫镇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

  如东县大豫镇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是由本村退休老人陈瑞康创办,陈瑞康老家在大同村,原丁店乡文化站站长。1997年从如东县杂技团退休回大同村常住。在自家400平方米住房和场地上筹建家庭文体室,初具规模,自筹资金购书6000多册,向周边群众和孩子开放,并辅导他们阅读。以后每年都购买新书,把退休工资的一半以上用于图书和报刊的购置。现藏书11000多册,藏报3万多份,有书屋和读报室,有电子阅览室和教室。

  由于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增多,他们的学习、读书没有父母在身边指导,他自发创办了“大同村留守儿童乐园”,召集他所认识的退休教师,在双休日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进行读书、学习的辅导,在学生群体中进行全民阅读推广,这样充分地利用和整合的家庭书屋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儿童乐园创办以来,除了每周的课业辅导之外,还组织儿童开展课外阅读、教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祭扫烈士陵园,进行感恩、法制、安全教育,注重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多次组织作文、书法、绘画比赛,脑筋急转抢答和传递活动;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拔河等比赛;还组织乐器培训、棋赛、才艺比拼和登高望远等,寓教于乐,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吸引力,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乐园多次组织“牵手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结对帮扶和联谊演出”活动,观看演出的留守儿童和家长及乡邻达二万多人次。他多年配合镇社区教育中心多次开展全民终生学习周活动,组织了数场针对广大农村基层群众的阅读活动,起到了很好的阅读推广效果。

  (来源/书香江苏 编辑/季玉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