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阻吸烟致死”医生捐赠1万元 死者家属不接受

2018年01月23日 17:10: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5月,河南郑州医生杨欢(化名)因在电梯内劝阻一位老人吸烟与其发生争执,老人突发心脏病去世。老人家属将杨欢告上法庭,要求40余万赔偿,因不满一审中杨欢与老人的死亡无因果关系、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的判决,继续上诉。

  1月23日,记者从杨欢的代理律师郑州风向标律师事务所单艳伟律师处获悉,本案二审今日上午9点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审判庭公开宣判。二审撤销一审的判决,包括1.5万元的补偿,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认为劝烟者无过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杨欢已通过法院对老人家属人道主义捐赠1万元

  1月2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此案当事劝烟者杨欢(化名),他表示对二审的判决满意。因一审对老人家属的1.5万补偿在二审中被撤销,他还会履行当时的承诺,出于人道主义,给对方家属捐赠1万元。杨欢的代理律师河南风向标律师事务所单艳伟律师也表示,在二审判决后,已经通过将1万元交给法院,由其代为转交给原告方,但不知道目前对方是否收到。

  单艳伟律师对记者表示,二审的判决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因为上诉的是原告,我们没有上诉,认为维持原判可能性比较大。”单艳伟律师表示,随着公众的关注,作为证据的视频已被公开,在二审中也应原告要求调取了6份派出所的笔录作为证据,这些证据都支持法院的最终判决,“调取笔录也充分尊重原告、被告双方的合法权益”。

  老人家属:二审未出庭,不接受对方的捐赠

  同时,老人的女婿徐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二审开庭家里都没人出席,只有代理律师出席,对于二审的判决结果已有心理准备,但目前已不想再谈及此事。至于以后是否再上诉,需家里人再商讨后决定。

  徐先生表示,自从岳父去世后,家里人由于不愿触景伤情,已经搬离原来小区。而对于杨欢出于人道主义的捐赠,家人不会接受。

  对话

  杨欢:法律是公平公正的 以后看到吸烟还会提醒

  自从去年5月事发到11月此案受到广泛关注,杨欢在受到心理压力的同时,生活也悄悄发生了一点变化。去年11月下旬,他接受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邀请,参加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十八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暨控烟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二审过后,杨欢表示,法律还是公平公正的,以后看到有人在公共场合吸烟,该提醒还是要提醒。

  对此,作为杨欢的代理律师,单艳伟也参加了第十八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通过此案,她表示以后对于控烟相关的活动还会支持,也希望更多人遵守“不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规定。

  电梯劝烟案让杨欢卷进一场持续几个月的官司,也让他对“劝烟”一事有了更多考虑,二审后,记者与其进行了对话。

  记者:对于二审的判决,您怎么看?

  杨欢:今天庭审现场我去听了,已经看到判决书,法院的判决是公正公平的,我对这个判决结果也比较满意。我当时劝阻老人吸烟,也没有言语攻击或肢体上的接触,但是他心脏病比较重,当时我不认识他,也不知道他情况。正常情况下,劝阻吸烟是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记者:二审中原告要求调取派出所的笔录调取了,当时劝阻时物业工作人员也在场,他们这次去庭审现场作证了吗?

  杨欢:笔录都调取了。当时物业工作人员在派出所做了笔录,了解的情况都在笔录里。调取笔录就知道真相了,就没去庭审现场了。

  记者:二审撤销一审判决,原来的1.5万补偿不在本案审理范围,需你们自行处理,那现在捐赠的事跟对方家属沟通了吗?

  杨欢:一审判决之前,当时在法庭我说的是出于人道主义,捐赠5000到1万块钱。答应过了就要说到做到,二审判决后,我也想给他们捐赠1万元,这个会让我的代理律师出面帮忙沟通。

  记者:对方家属现在已经搬离事发小区,您知道吗?

  杨欢:我听物业说过,他们原来在这租房,现在搬走了。这件事是个意外,老人去世我心里也很惋惜,家属失去了一位亲人,心里肯定很难过,我对家属也很同情。

  记者:劝烟的这一举动让您陷入这场官司,一审后您曾表示“要不要劝烟得看情况”,现在二审判决出来,以后看到这种情况您还会劝吗?

  杨欢:在公共场合不能吸烟这个其实大家都知道,以后该提醒还是会提醒的。

  记者:“劝烟案”发生后,有一些控烟公益活动邀请您参加,是因为这个案子吗?

  杨欢:上次是有一个北京控烟协会给我发消息,让我去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我就去了。他们应该也是通过这个案子知道我的,这是一个公益活动。我们都知道公共场合吸烟是不文明行为,想尽量提醒大家。也倡导大家少抽烟,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在公共场所。郑州这边多年前就出台了一个控烟条例,但具体实施还得靠大家自觉。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老人家属了吗?一审之后您私下跟对方家属见过吗?

  杨欢:在庭审现场没看到老人的家属,只有代理律师出席了。去年5月,事情发生后,我们在派出所见过。一审之前,对方的代理律师打电话找过我,主要是协商赔偿的事,对方提出说要几十万的赔偿。之后,除了在法庭上讨论此事,我们没再见过。

  记者:一审跟二审之间这段时间,这个案子对您生活有影响吗?

  杨欢:心理上肯定有压力,但我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也都比较理解。二审判决之前,我也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我没有骂他、打他,是他情绪太激动了,自身疾病发作,我也控制不了。妻子了解我,也相信我,二审结果已经跟妻子说了,但朋友们还不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