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2018》:“小马哥”被毁了|荔枝娱评

2018年01月21日 09:23: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986年版的《英雄本色》是港片中的经典,吴宇森执导,狄龙、周润发、张国荣饰演三兄弟,电影讲述的兄弟情义和江湖情怀,深刻影响了几代人。在贾樟柯著名的《三峡好人》中,韩三明到三峡做民工,也结识了一个小马哥,他的言行举止都在模仿电影里的小马哥。不少70后、80后,儿时的偶像就是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他潇洒地用假钞点烟的桥段,也成了影史上经典的一刻。

  因此,丁晟翻拍《英雄本色》的消息传来,不少观众内心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小马哥重现,一方面又担心搞砸了。翻拍本身没错,许多经典都曾被翻拍,毕竟时代不同,观众的审美和诉求也不同,与时俱进地对经典进行翻拍,可以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并实现经典在年轻人群体中的传播。比如在英国,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几乎是每隔几年就要被重新翻拍一次,其他世界名著,比如《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傲慢与偏见》《安娜卡列尼娜》等,也有多个不同版本。

  但时下也有另一种翻拍,显然是蹭“IP”。IP天然具备群众基础和宣传效应。一个90分的原创剧本,其影响力和吸金能力还不如一个60分的IP,因为IP更容易搭班子、找钱、也有种种可供宣传的噱头。但IP本身并不是质量的保证,有可能一部作品曾经红极一时,在一代观众心中留下印象,但它的整体水准却不高,甚至相对平庸;或者是另外一种情况,原作本身已经经典化了,并没有多少二次创作的空间,翻拍已经没有超越的可能。

  《英雄本色》其实属于后一种情形。在1986年的语境下,《英雄本色》的出现是石破天惊,即便从今天的眼光看,它的叙事和某些场景的拍摄,也并不过时。影片还塑造了一个难以超越的经典形象小马哥,电影对兄弟情义和江湖恩怨的讲述,也几近极限。丁晟要翻拍,当然可以,难度就在于:《英雄本色2018》里的小马哥能否超越周润发版本?它对情义的讲述,是否能够达到新的高度?

  遗憾的是,没有。《英雄本色2018》三个主人公王凯、王大陆、马天宇的角色,分别对应的是原作中的狄龙、周润发、张国荣的角色。当王大陆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电影中他饰演一名台湾人),扎一个辫子,穿着印着卡通图像的卫衣,咧着大嘴横着脸跟别人大呼小叫时,我就知道,那个穿着黑色风衣、戴着墨镜、走路带风、有匪气更有一种英雄气概的小马哥被毁了。导演解释说,电影中王大陆的角色是为了贴合他的性格改编的,因此多了爽朗和逗比;可是电影中的马柯,仿佛是《我的少女时代》中徐太宇的延伸,独一无二的小马哥不见了。

  再看《英雄本色2018》对兄弟情义的刻画。原作中,狄龙和周润发的感情,无需多言,默契,相互信任,有一种内敛的深沉。这是节制和留白的效果,一切尽在不言中。但丁晟导演的处理,也许是琼瑶剧看多了,或者有意贩卖“腐”的元素。王大陆好几回要求王凯跟他拜兄弟,动不动就表深情;两人吵架吵急了,王大陆就质问王凯,两个弟弟选一个……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台词、剧情的煽情和幼稚,有一个桥段是王大陆和马天宇在船舱外吵架——这沿用的是原作中周润发对张国荣的质问“为什么不给自己的大哥一次机会”,到了电影中成了絮絮叨叨的吵架,马天宇说自己很难受,王大陆说王凯更难受,而此时的王凯就在船舱内,任由两人一边吵一边打。我差点以为自己在看台湾八点档连续剧。

  除此,为了迎合现在观众的审美趣味,或许也因为审查等因素,《英雄本色2018》做了不少“本土化”的处理。原作中的江湖气没了,多的是根正苗红的气息;原作结局的悲剧感和悲怆感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兄弟仨终于一起手牵手的大团圆。

  《英雄本色2018》俨然是低配版的《英雄本色》,或者说是电视电影版的《英雄本色》,人物形象没有了精气神,剧情更为冗长拖沓,所有的锋芒也都被抹平了。这样的翻拍意义到底在哪呢?联想到影视圈最近流行的翻拍潮,《英雄本色2018》之前《密战》《追捕》《奇门遁甲》等翻拍片密集上映,可没有哪一部片子是成功的。都想利用IP蹭流量,可能力不高、水平有限,既低估了经典的深入人心,也低估了观众的智商,其结果只能是,扑街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