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2018年01月20日 19:00: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共鸣。大家在倍感振奋和激励的同时,一致表示,一定要以总书记关心关怀为强大动力,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对一些关键性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拿出硬招实招,坚守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深化国企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展现全省上下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从12月15日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落实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第十一集: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2018新年伊始,南京以市委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标国际水平,聚焦关键环节,吹响了建设创新名城的号角。

  南京汇川视觉是一家高端智能装备企业。5年前公司以南京大学一批高层次人才为班底,在南京市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计划的支持下,开始了工业视觉和人工智能的研发。如今,这支由50多名博士和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开发的食用油灌装外观缺陷检测技术,可以在复杂工作场景下剔除仅有轻微瑕疵的产品,准确率99.9%,达到国际水准。

  南京汇川工业视觉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勃:“要超过国际领先的水平,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所以在一号文里面,政府的一些补助,一些牵引政策,包括给外来人才解决他的吃穿住行这些问题,其实对于引入外来人才是有帮助的。”

  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集聚全球顶尖人才;由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人在宁就业创业,100万平方米的人才安居房加紧建设,留住引领创新的人才。而如何最大限度提升创新效率?南京探索建立31个新型研发机构,允许投资机构、高校院所、高新园区等多方共同参与,完全按照市场机制建立,以企业和产业的需求来开展创新,突破了过去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割裂的状态,直接打通了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创新链条。

  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科技创新服务处 虞兴涛:“麒麟园区被定位为南京市建设全球创新名城的核心区和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区,主导产业是人工智能,我们引进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希望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紧盯产业技术前沿方向的这个新的优势,来推动更好的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

  建设创新名城,南京的目标明确。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要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要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不仅拥有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五名"标志,还要建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让创新成为南京最突出的城市气质和发展驱动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康健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