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村一品得人心 “金色山联”教你怎么惠享生态红利

2018年01月19日 00:16: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1月17-19日,“新时代新征程:强富美高无锡实践”融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无锡启程,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两组记者与数十家中央、省市媒体一道,走访无锡多个“精华样本”,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智能制造,到生态治理、富民惠民,为你解码无锡高质量、有内涵、可持续的个性鲜明的创新发展之道。


       荔枝新闻讯(记者/桂丹)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与人的交流却在逐渐变少。有没有那么一刻,你想逃离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一头扎进那种从前慢的生活?你们可以来江苏无锡东港镇的山联村过把瘾。

  一座不太像景点的新农村

  汽车驶进山联村还未停稳,记者已经食指大动——路边村民家院子里挂晒的腊味,瞬间召唤出小时候过年的记忆。

  绿树青山的背景下,巨幅广告牌告诉着你,这里就是中国美丽乡村——金色山联了。

  记者在村里溜达了一圈:

顾山脚下,香山顶寺正在复建

平整的村道旁,村屋整齐地排列在两侧

街角的小公园里,绵延着鹅卵石、小青砖铺成的人行道

绿色的林荫大道让人心旷神怡

  修葺整齐的池塘边,两名中年游客正协力将一条大青鱼拖上案。男子兴奋地告诉围观的记者,这是他钓了半个小时等来的成果……

原来,人开心起来真的会不分年龄地比起剪刀手

  一切都是标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范儿。只有排列整齐的游览车和售票处提醒着你,这里还是个旅游景点。据了解,山联村去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全村完成集体收入1550万元,是2006年的15倍多,全村人均纯收入30500元,80%的家庭收入比2006年增长超过5倍。

  你问我为什么要和2006年比?因为2006年前的山联村产业以采矿为主,村边采石场炮声隆隆、尘土飞扬。过度开采造成了许多荒坑、荒地,留下满目疮痍,村级财政入不敷出。

  2006年是一个转折点,因为那年村里来了一个人——

  一位“以权谋私”的好书记

  字,可能不太准确,因为吴岳平本来就是山联村人,不过是在那年10月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

  吴岳平告诉记者,村里之前以采矿为生,大多村民肺有问题,因病致贫的家庭很多。

  “说实话,人都是自私的。我就是本村人,我的后代都要生活在这里的。既然由我来当书记了,那我就得在这个位置办点事。”吴岳平说,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契机,村里拆除了废旧工厂,并决定盘活山水禀赋资源,积极规划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之后,村里规模化种植了3600亩红豆杉、500亩菊花茶、500亩水果、蔬菜及花卉苗木,此外还筹划了500亩的特色养殖。精心打造的农业产业的四大板块,为现在“金色(菊花和油菜花的颜色)山联”的口号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准备物联网养黄膳,现在大棚都建好了。游客们可以看到黄鳝长大的过程,后面我们还可以办一个钓黄鳝、烹饪黄鳝的比赛,这样对黄鳝进行深加工,让游客们带回家就可以吃。吴岳平谈起未来的规划滔滔不绝,水杯举在半空都没顾上喝。

  为什么是养黄鳝呢?一方面黄鳝符合金色山联的定位,也很符合水乡的养殖特色。另外啊,我当书记之前是靠钓黄鳝养家为生的。看来这位吴书记对于自己的“私心”是毫不掩饰呢!不过记者倒是从中看出他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一村一品得人心

  在吴岳平看来,游客来山联玩,就是要看这里的特色,搞得和别人一样就没意思。村主任朱虹也认为,“现在旅游景点同质化太严重,所以我们发展的时候特别注重保留特色。”

  如今,“金色山联”围绕菊花和油菜花这两种作物种植和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联动合作,打造出了山联村“春天踏青看菜花、夏天美食小龙虾、秋天赏菊喝花茶、冬天养生住农家”的旅游特色。

  “冬天养生住农家,我们村现在的客栈已经排到大年初五了!”朱虹说,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村里开了10多家客栈,都是村民们自己的房子。游客可以和村民生活在一起,吃地道的家常菜,就像住亲戚家一样,浸入式感受当地原生态的生活。

  当然,如果注重私密的旅客,也有颜值很高的高端民宿可以选择。

  一个缩影看无锡生态惠农建设

  “金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山联村200多名村民的就业,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2017年,村集体账户有了近千万元的结余。随着村财收入增加,山联村也想办法通过社会事业反馈给村民,例如为7000多名户籍人口购买意外险,提高独生子女和60岁以上老人的保额等。

  金色山联的样本只是无锡农村生态富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锡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着力调好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精品化园区化水平提升。马山街道(马山杨梅)、江阴市双泾村(双泾葡萄)等7个品牌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功创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出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意见,设立专项资金一个亿,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惠山区田园综合体模式得到中农办肯定,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得到推广。无锡市还促进农民充分就业,鼓励支持自主创业,2017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建立城乡一体的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障制度,2016年,无锡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158元,预计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第二。

  让百姓富裕安康,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是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直接体现,也是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内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