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在基层扶贫是什么体验?对话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2018年01月17日 19:41: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同样是“85后”,同样是曾经的大学生村官,同样是年轻母亲,同样是安徽基层一线的“铿锵玫瑰”……

  凤阳大庙镇东陵村和金寨白塔畈项冲村,安徽一东一西的两个小村庄有两位经历相似的基层女性干部,她们的故事是万千基层扶贫干部的缩影,也是绽放在江淮大地扶贫一线最美的“铿锵玫瑰”。

  东陵村党支部书记李筱姣:要脱贫,更要富裕奔小康

  87年生的李筱姣今年已过而立之年,在村里,她有5户定点帮扶对象,每周会进行一次到户拜访。

  9年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在那时候,东陵村建立了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合作社社员由20人发展为现在的320人共流转土地839.52亩,2016年盈利80余万元。这个合作社成为了东陵村扶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2年,李筱开始接触扶贫工作,东陵村51户贫困户全部入股东陵村合作社,参与利润分红,合作社已帮助20户扶贫户就业脱贫,带动6户贫困户成功创业脱贫

  “我们给产业扶贫算了一笔账,2016年,光是合作社这一项,平均每户贫困户能增收6000元左右。”

  提到扶贫的话题,李筱姣总是神采奕奕。她能清楚说出村里所有贫困户家庭现状,除了在政策内为他们最大限度地争取权益,她还会动用个人资源帮助他们联系就业。

  这九年来,她的所有心血,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他们各种淳朴的方式表达着谢意,也给李筱姣留下了太多感动落泪的瞬间。

  村里有一户贫困家庭,父亲去世,母亲患精神疾病,好在儿子赵锐很争气地考上了凤阳县最好的中学。得知消息后,李筱姣立即联系妇联为赵锐争取了企业爱心人士助学。

  去年年末,李筱姣代表村政府看望慰问赵锐一家,赵锐的爷爷奶奶紧紧拽着李筱姣的手抹眼泪。“奶奶的手很粗,很热,我当时也忍不住掉眼泪,觉得自己做的小事能给别人带来改变,很幸福。”

  “2016年17户54人脱贫;2017年17户48人脱贫,现在还剩17户。”这些数字,李筱姣熟稔于心,“其实,我对我们东陵村全部高标准脱贫很有信心,我更关心的是村民的脱贫后的富裕问题。”

  这是李筱姣最大的心愿。在她的规划蓝图里,到2020年,东陵村不仅要在物质上脱贫,更要从精神上脱贫。除了未来想给村民们多增加一些文化娱乐生活方面的投入,李筱姣更希望让村民中能形成互助互爱的价值氛围,为此,她经常召集大家坐在一起,讲讲各自的烦心事,说说掏心窝的话。以前哪家有人生病没钱也只能干着急,现在四邻八乡都会来帮忙,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李筱姣说,全方位实现富裕和小康,任何一点儿都少不了。

  项冲村扶贫队副队长陈玉婷:我是农村出来的,想为农村做点事

  2014年10月,88年生的陈玉婷作为县法院选派干部来到项冲村,成为了一名扶贫干部。“我当时是主动举手要求来的。”陈玉婷说,年轻时希望能到基层多锻炼,“我是农村出来的,很想为农村做点事情。”

  刚来到项冲村的她就收到了一大堆来势汹汹的“民意”:我们村为什么还没有通自来水?村里什么时候能把泥巴路修好?为什么别的生产队之间都通了水泥路?村里的路灯什么时候能好?

  现在,陈玉婷可以很骄傲地交出这份答卷了:三年时间,村里一共修了16条水泥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新建了农民文化乐园,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项冲村的特色扶贫项目——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安徽省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3千瓦的设备,每瓦8元,2.4万成本,贫困户只需要拿出8000元,就可以入股光伏产业,剩下的1.6万有扶贫专项资金补贴,实在还有困难的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小额贷款申请获得5000元来入股。光伏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连续四年后本金返还,这样四年就会获得过万收入。

  项冲村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资金为29户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39户贫困户参加光伏入股,户均年收益均在3000元以上。

  然而当这个项目刚刚推进的时候并不顺利,很多村民对光伏不了解不敢尝试。“尤其是贫困户,很难一次拿出8000元资金。”

  2015年3月,已经有5个月身孕的陈玉婷不得不带着专家挨家挨户走访讲解政策,最终让村民们接受了这个新事物。

  2017年9月,陈玉婷选派任职期满,在她的任职测评会上,许多村民拉着她哭了。村民们说,他们知道,县法院的工作需要陈玉婷,年幼的孩子和家人们更需要陈玉婷,但在村民们内心,早已经把陈玉婷当成了他们的家人,舍不得,也离不开!——这一幕,陈玉婷说,已经成为自己记忆中最动容和难忘的瞬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