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行走进徐州: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01月17日 15:50:37 |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徐州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江苏省重要的经济、商业和对外贸易中心。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调研,选在了江苏徐州。1月16日,“新时代 新梦想”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徐州徐工集团、潘安湖湿地、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等地,探寻徐州工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发展之路。

  徐工集团:发扬徐工精神 把制造业搞上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供人参观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 张袁 摄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来到徐工集团,参观了中国最大的工程起重机装备生产线,发现一辆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被栏杆圈起,并且放在了工厂内显眼的地方,供往来工人参观。工作人员表示,徐工集团从上到下每个人的工作劲头非常强盛,大家都觉得在徐工工作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徐工集团生产出的成品机械 张袁 摄

  据了解,徐工集团主要指标连续26年列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是国内唯一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五强的企业,近年来徐工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一路走来,徐工集团秉持制造业需要的一根筋精神,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未来,徐工集团将真正淬炼打造出“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品牌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安湖湿地:恢复青山绿水 变为金山银山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李达康书记在采煤塌陷区治理中,将其改造成一个大生态湖,用荒地搞开发建设,将棘手的恶劣环境变为一个现代化新区。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就是这样的真实案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烟雨朦胧中的潘安湖湿地公园 张袁 摄

  贾汪区作为百年煤城,因开采煤矿130余年,造成大量农田被毁,房屋道路坍塌,生态环境十分恶劣。2001年发生煤矿坍塌事故后,贾汪区陆续关停了辖区内矿井,开启“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发展方式,既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可枯竭型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是在全国具有示范性作用的重大项目。

  马庄村:党建引领文化立村 打造旅游富民

  马庄村位于潘安湖湿地公园西侧,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途中花30元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英购买了一个香包,自此王秀英的中药香包出了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村民精心制作中药香包 张袁 摄

  据了解,徐州香包历史悠久、造型多样,题材喜庆吉祥,承载着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浩表示,目前马庄村有200多名妇女从事香包制作,占全村女性比例的1/5,但由于香包制作工序繁杂,且必须手工完成,最熟练的女工一天也只能完成10余个,因此香包仍供不应求。王浩透露,目前马庄村已成立香包公司,带动附近村民一同学习、制作香包,以此带动周边就业及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中药香包成品 张袁 摄

  除了王秀英香包的传承发展外,马庄村的社会文化建设也十分出色,其1988年创建的“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不断顺应时代发展,寻求“以文养文”的发展之路。国际在线江苏频道了解到,马庄村始终坚持“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惠村”的发展理念,在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征程中,奏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美和谐的田园交响曲。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研究历史 加强社会教育

  淮海战役于1938年在徐州打响第一枪,2018年正值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坐落于徐州市凤凰山东麓,占地79万平方米,建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碑林等纪念场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张袁 摄

  淮海战役纪念馆馆长蒋越锋表示,在2018年里,通过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的契机,将进一步落实指示,重点放在研究方面,开展演出、展览、党性教育等活动,以此加强社会教育。此外,还将进一步进行多种形式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缅怀历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