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 扬州人担纲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

2018年01月17日 09:29:0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誉为世界最长超级跨海工程的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其中长达近6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是中国首条外海超大型深埋沉管隧道,在世界跨海通道建设史上,也是综合难度最大的沉管隧道之一,而担纲这一超级工程总设计师的,正是扬州人刘晓东。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讲“超级工程”(视频来源:北京卫视)

  刘晓东为“世界级工程”挑大梁

  港珠澳大桥东连香港,西接珠海、澳门,集桥、岛、隧为一体,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超级跨海工程。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之后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实现由桥梁大国到桥梁强国跨越的里程碑。

  其中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的岛隧工程,包括东、西人工岛、沉管隧道三大部分,是大桥施工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整个大桥建设中难度最高的关键所在。

  岛隧工程结合、长距离通风及安全设计、超大管节预制、复杂海洋条件下管节的浮运和沉放、高水压条件下管节的对接以及接头的水密性及耐久性、隧道软土地基不均匀沉降控制,无一不是当今世界交通工程建设技术的顶级难度挑战。担纲这一世界级工程设计的总负责人,就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副总经理、施工图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

  生于扬州头桥,“扬州郎”迎挑战

  刘晓东于1970年出生于扬州头桥镇,在家乡完成中学学业后,考取了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毕业后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任职,经过20年超大型桥梁设计工作的历练,参与并主持了多座著名特大桥设计。

  气候温和宜人、南北兼具的扬州给刘晓东打上了清晰的烙印,在同事们眼里,这位来自扬州的教授级高工,既有着江浙人特有的聪慧,更带着“扬州郎”特有的豪爽清秀。

  2010年底,已经在桥梁界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刘晓东做出了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了驾轻就熟的桥梁设计工作,转入一个大多数中国工程师都陌生的领域,牵头负责港珠澳大桥隧道和人工岛的施工图设计,向超大规模沉管隧道这一世界级难题发起挑战。

  接受这一世界级工程挑战的勇气和将要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面对困难,他不仅具备迎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更具有接受挑战的底气,原来早在十年前,刘晓东就开始负责港珠澳大桥前期研究工作。十年来,他专注于港珠澳大桥项目研究及设计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总体方案深化研究和主体工程初步设计。

  对于刘晓冬来说,他闯进的是一个陌生的领域,而且是国内第一次做超高难度沉管隧道,回想起6年来的沉管隧道施工设计,刘晓东不由感叹自己“曾经一度是硬着头皮往前走”。

  刘晓东有近30年的桥梁建设设计经历,不少赫赫有名的桥梁都印刻着他的名字:江阴长江大桥、厦门海沧大桥、深圳湾跨海通道、武汉君山大桥等……而这一次,他接到的任务是“岛隧工程设计总负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