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火车等我20分钟!”拦截列车的奇葩事,岂止“高铁扒门女子”

2018年01月11日 18:49: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高铁扒门”事件持续发酵。最新消息是,当事女子被曝光为合肥某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其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依据该条例第95条规定,公安机关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

  听起来“扒门阻拦高铁,让列车等人”像是段子,但的确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了,而且还不是个例。

  “让火车等我20分钟”,这样的奇葩事不少!

  南京铁路警方告诉记者,竟还有人专门打110,要求火车等他20分钟!

  “我刚到南京禄口机场,现在要到南京南站赶车到宜兴,我现在在高速公路上,出租车司机说,可能赶不上了。能不能麻烦你们给火车通知一下,稍微等我一下,我20分钟就到。”

  这是2017年11月29日上午8点多,南京铁路公安处接到的一名男子的报警。

  接到如此让人哭笑不得的报警,接警员还是耐心地解释:“您赶不上,可以到12306或者南京南站票务机上改签您的车票。”

  该名男子在得到这样的答复后,直接发火,斥责接警员:“你们怎么做不到,你们是铁路警察,跟火车说一下就行了。我车票买了,生意做不成,我要投诉你……”

  在2017年全年,南京铁路公安处共接到9400个报警电话,而其中只有2400个是有效警情。在近乎八成的无效警情中,有报警让火车延迟等他们一下的,也有报警问车次有没有晚点的。

  看到这儿,您一定会感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事儿虽然“奇”,却不少——

  2017年,在事发当天18点06分,由上海虹桥开往重庆北的D2217次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湖北建始火车站。一名旅客下车以后,动车缓缓地关上车门。就在动车关门时,这名旅客突然试图控制住动车关门,但没能如愿。随后,动车司机发现驾驶室操控台信号显示:“有人拉下紧急制动阀,无法正常发车!”当司机再次把门打开时,一名女性旅客和一名背包的男性旅客相继从动车上跑了出来。原来,这三名旅客是同伴,最后从车内跑出来的两名旅客因为戴着耳机睡觉,没有听到动车到站前的广播提示,情急之下,逐一按下车门边的按钮,并拉下紧急制动阀门,导致动车延误。铁路警方给予擅自拉下列车紧急制动阀的旅客罚款500元处罚。

  2015年,当一辆货运列车正沿京沪铁路线,向北行驶路过德州站。当火车将要行至德州站操车场时,司机看到前方百余米处的铁轨附近,有一对青年男女正迎着夏日的阳光在铁轨上悠闲地牵手散步,那场景,真是十分浪漫。幸亏,按规定,货运列车行经客运站时,要减速缓慢驶过,以确保安全。看见他俩之后司机就赶紧鸣笛警示,随后紧急制动刹车,然而列车在惯性的作用下,直冲到距离二人十余米远的地方才停下……

  安徽肥西一名男子家住在离铁路线不远的地方,他有个特别的“嗜好”,喝完酒之后就来到铁道旁,搬来石头、木头等,放在铁轨,以此来寻求刺激,想试一试火车究竟有多厉害。2016年12月17日20时许,他在合九铁路线肥西火车站至竹溪火车站间的两处钢轨上放置一大一小两块石头,石头分别重60余斤和30余斤,当天晚上,K321次旅客列车通过该线路时,牵引机车遭石块撞击后通过。随后,他再次将一根长2.5米的枕木放置在钢轨上,21时44分,当K612次旅客列车通过该线路时牵引机车遭撞击,造成该列车停车26分钟,经过检查,机车被撞击损坏。法院判决该男子犯破坏交通设施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

  网上随手一搜,类似的事例不在少数。有因为赶不上火车强行拦截或翻越站台的,也有因为抄近路玩浪漫穿越铁轨的,还有找刺激、玩儿自拍逼停列车的……

  全国铁路一张图 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

  随着我国铁路“八纵八横”骨干网的成型,对于整个路网来说,超过五分钟,这趟列车线路时间就要做出调整,随即可能就是整个干线的调整,以及所有与之相连线路的调整,甚至可能带来半个中国铁路时刻的变化。

  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因为这五分钟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

  为了图自己一时方便更甚者为了满足自己所谓的“好奇心”,扰乱列车调度的行为,是对公共利益乃至公共安全的极大漠视。

  拦截、逼停列车将受到法律惩罚 无知不能无畏

  高铁运行依靠的是一套严格的管理规章,每个环节之所以有明确的法规制度,就是要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高效。这名拦截高铁女子“容我10秒钟”的理由,显然是对规则的无视,折射出一些人对法律和规则的错误认识:通融一下,没啥大不了。这种现象和思维背后,是对法律缺乏起码的敬畏。

  根据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对于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

  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若上述行为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相关刑责。另我国刑法补充,犯此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拦截、逼停的列车所付出的代价不仅是受到法律的惩罚,更甚者为此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2017年3月26日,一名男子途经南京南站下车后,试图通过跳轨的方式换站台。结果,穿越轨道后,还没来得及爬上对面站台,就被一列进站高铁夹住,不幸身亡。

  2018年春运即将来临,在外辛劳一年的游子又将背起行囊回家过年。在此,小编想提醒每一位在路上的您,且“行”且珍惜。不论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能遵规守法,因为,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荔枝新闻综合 记者/刘舒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