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年会在宁开幕 产教融合成职教发展方向

2018年01月09日 16:11: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1月9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百年经典 传承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昌智指出,2017年是中华职教社创立100周年,该社由我国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于1917年在上海发起创立。

  今天,职教社事业发展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前景美好,未来可期。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传承职教报国强国精神;二是加强职教理论研究;三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负伟大新时代。

  此次年会是中华职教社走进新的百年后,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举行的第一次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4位社员代表围绕传承和践行黄炎培职教思想,作交流研讨发言。据介绍,黄炎培提出的“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理论与实际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等教育理念延用至今。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谈慧介绍说,“二年级的时候,就用综合实训课程,也就是学生有两周到三周的时间,到企业去顶岗实习,就是顶具体的岗位,然后有师傅带领。也就是现在讲的现代学徒制培养,然后到三年级的时候,真正地就是按照企业的要求来工作。”哈尔滨华德学院院长顾德库表示,“学院建了13个实践教学中心,涵盖了185间实验室、实训室、教师工作室和学生创新实验室,这在黑龙江省内同类学校是没有的,那么企业引进校园,学校到企业去办培训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此,去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职教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戚人杰表示,“尤其是最新的技术,最好的场景它都一定在企业,所以产教融合主要是一定要让学生,不管是把企业请进学校,或者学生到企业去工作,去实习、实训,它都要有一个真实的环境。”

  在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熊焕义看来,“首要要解决的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这个观念应该是从政府的领导,到我们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还包括跟这个人社部门的,财政部门等各个部门,他们的观念要更加重视职业教育,观念改变了,重视了,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好推动。”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