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勇救4人的“吊车侠”找到啦!

2018年01月09日 13:39:4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在前几天,网络上有一位“吊车哥”获网友怒赞,人民日报称他为真正的“吊车侠”!他是谁?他在哪里?网友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找到他。几经探寻,记者终于找到了从监控视频里走红的这个小小身影。

  事件回放

  1月3日下午,常州运河路上一辆111路公交车与一辆越野车相撞,公交车被撞后驶入运河中,公交车内共有4人随车摔入河中,因为救援及时,所幸落水者只受了轻伤。

  这一起还算侥幸的事故里,有网友爆料:一个飞奔的身影起了关键性作用!

  一段现场监控显示,事故现场,一辆吊车恰好停在马路的另一侧。在公交车被撞入运河的瞬间,吊车司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河边,然后迅速掉转头,飞奔回去、一跃上车,开着大吊车,在车流中一个转身,“飘移”至另一侧河岸边,自发展开救援,把人一个一个“钓”了上来,最终公交车上的4人均获救。

  “这是件小事,不用宣传我”

  若不是这段监控,没有人注意到那个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飞奔着、尽自己全力去施救,事后又默默离去的身影。

  经过寻访,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吊车侠”——姚小兵目前在牛塘一家企业开吊车。一脸质朴的他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没啥必要找我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人没事就好了,我做的这事真没什么好宣传的!

  当时,姚小兵正在附近工地吊装东西,干完活后在车上休息,只听见砰地一声,就目睹了一辆公交车歪歪斜斜地开进了大运河,另一辆SUV翻在不远处。他的第一反应是救人

  “我冲过去的时候,公交车已经翻在了河里,河里有运输船只经过,我担心掀起的波浪会把公交车卷向河中心。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为了尽快救人,只能用吊钩应急。”姚小兵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

  当听说自己这个百米冲刺的身影被网友盛赞“帅呆了”时,姚小兵颇为不好意思,他说当时哪还想什么帅不帅啊,救人最重要,“当时路过的车辆不知道出了事故,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有不少驾驶员不愿意让我,我心里真的着急得很。”

  “现在我这小事惊动了很多人,你们可千万不要再过多宣传我啦。”姚小兵再三表示,谢谢网友对自己的赞扬,但他只是做了一件自认为平凡的事。当接到公安部门的电话,找他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时,姚小兵也是再三谢绝:“我不需要这个奖金,真的。”

  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的不是“侠”,而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乐天知命,一转身,就淹没在人群中,他是千钧一发间救下4人的英雄,他也是千万人中最平凡的一个!

  (来源:常州日报、常州道德讲堂公众号,我苏网综合整理;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