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顾雪红:"微笑天使"传递司法正能量

2018年01月07日 19:46:3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官常给人们不苟言笑的印象。但在江苏南通如皋,有一位女法官,却被许多人称为"微笑天使"。她就是如皋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雪红,日前被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5680000488dd22484e20

  上午,建筑工人季万建找到了顾雪红,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请顾雪红帮忙讨要工资了。前几年,季万建和工友们被拖欠工资30多万元,无奈之下,他们将欠账的包工头告到了法院。顾雪红接手案件后,做了大量走访和调解工作。

567f0005003cf1bb42ca

  被欠薪建筑工人季万建告诉记者,包工头给了十几万之后再也不肯给钱了,他说别人还欠他钱。之后顾雪红跟执行法官一起去找他的上级,也就是承包方,帮我们讨回了钱。

568300014f612ba39df8

  凭着一心为民的信念,工作20多年来,顾雪红为许多像季万建一样的当事人解决了实际困难。需要调解的案件大多头绪众多,很需要法官的耐心和技巧。工作中,顾雪红总结出一套多沟通交流、多换位思考的调解办法,微笑更是她拉近与被调解人距离的法宝。

568300014f75fa38666c

  南通如皋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雪红告诉记者:“要尽量去倾听,这样就能找到打开当事人心结的方法。”

567f0005008d9b3e8551

  为了解决基层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2014年,顾雪红还探索出了"1+1+2"大审判团队和"1+1"小审判团队相互协调的运行模式,复杂案件由一名主审法官、一名助理法官和两名书记员办理,简单案件由一名助理法官和一名书记员办理,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也有效锻炼了队伍。在一线办案近十年来,顾雪红共承办2400多件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2%,且无一超审限、无一投诉、无一错案。

568200017eaa93ee914f

  ​南通如皋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雪红说,一线工作虽然很艰辛,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当事人一个又一个纠纷的时候,看到他们会意的笑容,对我说一声感谢的时候,我就觉得充满了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张飞飞 顾洋洋 徐晗 黄元 南通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