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植入"数字"基因 江苏抢占发展新风口

2018年01月07日 20:20: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新常态的江苏经济,需要新的动能。过去的一年,以实体经济起家、以制造业见长的江苏经济不断植入数字基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数字产业跨越式增长,传统产业信息化不断提升,如今,江苏信息经济总量占GDP比重已超三成,数字经济正逐渐挺起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脊梁。

  最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它能自动识别出您的年龄、性别、甚至心情、状况,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能够为商家提供智能化的导购建议。系统的开发商慧眼科技,是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成功孵化的企业之一,过去的几年间,企业抢抓"大数据+商业"的机遇,不仅获得了年均30%销售的增长, 2017年更是成功登陆三板市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江苏慧眼科技技术部负责人冉承龙告诉记者:“我们连锁品牌现在门店数量差不多接近上万家。”

  数字经济崛起,需要的正是像慧眼科技这样的生力军。作为江苏发展数字经济 的重要载体之一,数字信息产业园2017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 不仅成立风险投资基金,累计向企业投资近20亿元;更建立全省首个数字信息产业研究院,引进清华大学研究团队,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如今,整个园区累计孵化企业超500家,总产值超百亿元。

  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张良兵说:“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帮它找什么。企业说我们工商注册没人管,行,我们帮你们去处理。企业说需要人才,我们从上海、南京其他渠道帮它去对接。 ”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大量数据被困在信息孤岛里"冬眠",也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大阻碍。对此江苏不少地方也开始了新尝试。2017年底,南通便成立了省内首个大数据管理局,通过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大数据产业园、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税务、工商等政府部门数据的打通,让数据更顺畅地在企业、政府之间流动。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董克新说:“真真切切地把各种资源和要素,集聚到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来,真正成为长三角和华东地区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地。”

56820001748338d03ff9

  最新统计显示,江苏信息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增幅达 到24%,占GDP比重超30%,"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江苏发展的新动能。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耿告诉记者:“数字经济本身是一个服务业,但是它是渗透到各行各业去,特别是江苏,制造业非常发达,跟制造业结合的话,这个里面可以产生很多协同效应,对江苏经济推动会大大增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李俊彦 亓晨 南通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