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赶紧倒闭吧!|荔枝娱评

2018年01月07日 09:45: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来还以为今年的贺岁档整体质量会有一个提升,毕竟冯小刚的《芳华》、陈凯歌的《妖猫传》在业内口碑都很不错,哪里想到2017年最后一个周末上映的几部新片质量如此平庸。《前任3》《二代妖精》勉强及格,至于《解忧杂货店》和《妖铃铃》,真是给2017年的中国电影划上了一个糟糕的句号。

  《解忧杂货店》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天王”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在中国,东野奎吾也算是一个“大IP”,他的推理小说《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颇具知名度。但东野圭吾并不是只写推理小说,像《解忧杂货店》就是一个心灵鸡汤故事,这本小说在中国也是超级畅销书。小说围绕着解决忧愁的杂货店展开,遇到忧愁的人们可以给杂货店写信,并将收到店主的回信。小说新鲜的设定在于,时空交错,解忧杂货店的信箱交织着过去和现在两个时空,有的信是从过去投递到现在,有的信是从现在投递到过去。

  电影版延续的是这一设定,王俊凯、董子健、迪丽热巴三个孤儿院出身的混混青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把一个地产商的家给砸了,还把人给绑了,之后三人逃到了一个神秘而破落的杂货店,在杂货店里他们意外地收到了20多年前的来信。一个讲述的是小镇青年在音乐梦想和继承父业之间的矛盾,第二个讲述的是没有家庭温暖也不被认可的孩子的孤独和迷茫,第三个是舞女不知道该如何实现梦想的困扰。三个青年误打误撞地回信了,出乎意料地改变了别人的一生;而成龙饰演的无名店主,也在回信中开导了孤儿以及这三个迷途青年,他们的命运轨迹也因此改变。

  总而言之,电影就是炖了一锅浓浓的鸡汤,几个小故事的主人公都非常的迷茫、困惑、对于人生不知所措,可是在几封信的开导下——比如我们要坚持梦想、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要相信自己,这就激起了他们对人生的激情,由此豁然开朗、柳暗花明。东野圭吾小说的鸡汤味虽然也非常浓,但毕竟作家的文字功底在,过去现在未来几条线的交织也有点意思,勉强及格。可到了电影,这鸡汤浓腻到似乎掺杂了化学添加剂,更关键在于,故事太假太难看了。

  剧本啊剧本,电影署名的编剧就有四个,但剧本怎么会如此拖沓冗长、漏洞百出?比如第二个故事,主人公是迈克·杰克逊的粉丝,电影用大量篇幅描述了他对歌手的热爱,可他最后成为一个画家,这跟歌手到底有什么关系?又讲述他的父母如何被讨债、如何被追债和自杀,其间还上演了一出追车戏——可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多的时间铺陈?注水也要讲基本法吧。或许因为第二个故事请来了成龙客串,为了突出他的戏份,也多出了诸多鸡零狗碎但无关紧要的细节。虽然最后编剧将三个故事串联起来,也跟当下三个青年发生了交集,勉强形成了一个整体;可惜三个小故事本身实在是太散、太假了,观众也难以获得情感上的共鸣。

  看完电影不免让人纳闷,拍摄这样的电影意义在哪里?它到底想向观众传递一些什么?该片的质量让我们明白了,它就是电影市场热钱涌动催生出的最糟糕的电影类型。制作周期极短+IP炒作+流量明星,利用宣传和噱头,把尽可能多的观众忽悠进电影院,即便后期因口碑糟糕票房不振,但钱也已经圈到手了。

  即便是圈钱,《解忧杂货店》的做法也颇不地道。领衔主演写着王俊凯、迪丽热巴,但这戏份也就只能算配角吧。王俊凯、迪丽热巴的演技在大银幕的凸显下,真是烂出新高度。不过这次不想怪他们,这样的烂剧本即便请来奥斯卡影帝影后也没有什么发挥的空间。我感到颇为遗憾的是这部电影的导演是韩杰,当过贾樟柯《三峡好人》等多部电影副导演,并且执导过《hello!树先生》的怪才韩杰,在资本的诱惑(或压力)下,堕落得可真够快的。

  但愿类似的《解忧杂货店》和它背后的资本赶紧倒闭吧,别再来祸害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