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更协调更活力更通畅 奏响城乡发展新序曲

2018年01月05日 18:50: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与乡是我们栖居的地理空间和精神家园,城乡建设关系到全面改革的广度与深度,江苏如何做好城乡发展这篇大课题?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增强城镇竞争实力、全面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城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抓住这三个“牛鼻子”实现城乡建设高质量。

  城市群是现代全球竞争的一个基本单元,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全面增强城镇竞争实力。这一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协调”这个突出短板,针对江苏不同层级城市的特点和不足,提出明确的质量要求:南京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力;苏州、无锡等城市要在更高层次上进行规划建设;其他各类型城市要着力增强吸引力和承载力,分工协作、特色发展、优势互补。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吕永刚认为,对于江苏来说,第一个就是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建设,来链接全球的这种高端的要素资源;第二就是要结合“1+3”功能区划,高品质高质量地打造扬子江城市群、沿海城市群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城市群,特色化生态化的这种发展,同时要构建大中小城市,特色城镇、田园综合体、众创空间等等,能够涵养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生态的空间结构。

  城市增实力,乡村则要激活力。作为农业大省,江苏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城乡要素流动也由过去的单向流动转为双向互动。呼应新变化,要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在改革上下功夫、在政策上破障碍,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

  “大力地培育发展新型农业发展主体,引进人力资源,解决谁来种地、谁来建设乡村的问题;同时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来培育新动能,按照确权、赋能、搞活的改革思路,促进城乡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江苏省农委农经处处长杜海蓉说。

  城与乡相互依存、价值共享是协调发展的要义,这其中离不开一个“通”字。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把建立综合交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全面增强城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着眼未来,江苏将在推进高铁、航空、港口、过江通道、公路建设的同时超前谋划,加强水利、电力、通信、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信息资源的流动促城乡更通达更通畅。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吕永刚则认为,高质量的城乡发展一定是一体化的城乡发展。在新时代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结合信息化时代前瞻性的布局,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不同的空间都能够展开,能够形成不同地区新经济的充分涌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