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这场雪,谁来检验合肥公交站亭的质量|荔枝时评

2018年01月05日 11:4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月2日起,中国多地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1月4日,更是有多个南方城市出人意料地加入下雪行列。下雪本是一件浪漫的事,有网友发帖:“很快就会看到一大批’长安’、’金陵’、’姑苏’、’姑苏’、’庐州’、‘汝南’……的雪景照了,想想还挺期待的。”评论区果然有人贴出这些城市的雪景,包括‘庐州’也就是合肥。

  但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合肥雪景中出现了惨痛的一幕。1月4日上午,合肥市望江路沿线6座公交站亭相继倒塌。事故造成至少20名候车乘客受伤,其中一名乘客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据悉,这些站台完工仅一年,却如此“不堪一压”,质量显然值得怀疑。

  虽然本次21厘米的降雪已成为合肥10年来最强降雪,但合肥并不是没有降雪经验的城市,2008年有过44厘米的超强降雪,2015年有过14厘米的降雪。“十年不遇”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因为公交站亭在设计施工时不可能不考虑任何突发天气。这次是下雪,没经受住考验,下次刮大风,就一定能经受住考验了?

  更巧的是,这6座倒塌的公交站亭属于同一路段,合肥其他路段的公交站亭都没有出事。这显然不应该归于巧合。

  媒体发现,这些公交站亭是2016年4月13日进行公开招标的一个项目。招标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概算约1500万元。2016年5月6日,一家名为“安徽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以710余万元的金额中标。乍一看,从1500万到710万好像省了一大笔钱。但施工方不可能干赔本的买卖,如果是低价中标再偷工减料,那就是以公众的生命安全为代价挣黑心钱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公交站亭建设期间,施工单位还曾被合肥市有关部门通报批评,“施工进度缓慢,严重滞后于合同工期……且现场物料乱堆乱放。这充分暴露了施工单位合同履约意识淡薄,管理严重不到位。”

  管理严重不到位,影响的可不只是施工进度,更重要的是工程质量。我们不知道主管部门在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的时候,有没有采取措施盯住质量。当工程完工验收时,有没有尽到把关责任?

  在应对这场雪灾的部署会上,合肥市长凌云表示,应对冰雪灾害天气,是对政府执政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以及干部队伍作风能力的考验。这话说的很对。不过正如暴雨过后的城市积水问题一样,雪灾中暴露的问题往往也都是平时积累下来的。祸患常积于忽微,这是用鲜血换来的关于公共安全的惨痛教训。

  所以我们不得不认真提问,如果没有这场大雪,谁来负责检验合肥公交站亭的建设质量呢?我们不能等待大自然来做工程质量的检查员,因为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可以被牺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