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超市“鲜买鲜得” 宿迁六成人超爱“及时雨”

2017年12月28日 12:35: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即买即得,不再是实体商超的优势了!不信,你看!  

  还有10天就要踏入考研考场,专业书却遗失了;明天就要举办婚礼,请客的喜酒却摔碎了大半;冰箱彩电买好了,房子的装修进展却一推再推;想买进口水果给老人尽孝心,38℃的天气什么都在变质……?经历了这些“人生挑战”的宿迁市民发现,网上超市迅速安全还恰到好处——难怪有6成的宿迁人都偏爱京东等网上超市呢。
      
日前,江苏广电荔枝新闻,以省内宿迁等城市为样板,做了“居民日常超市消费大调查”,发现网上超市以“即买即得,鲜买鲜得”的优势,打破原有生活时空局限,对习惯于传统商超的居民来说,真实一场“及时雨”。

   

   人生关键点 “即买即得不误事”  

  之前荔枝新闻针对宿迁市的超市购物习惯调查中,6成的市民首选去逛网上超市,小林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考研前十来天的时候,他遗失了一本管理方面的专业书,当时吓得一身冷汗,所有的笔记一起丢了不说,书还不很好买。

  以往的办法,当然是立即去实体书店买,但来回路上费时费力不说,如果一家书店没有还要多跑几家,若是直接去淘宝上买吧,收货还要好几天。

  小林绝望中想起了京东,下单买书,当天下午就收到了。在签收前的那段时间,他已经联系好同学,请对方把重点几章的笔记翻拍过来,自己拿到书就立即对照着再浏览几遍,加深印象——这书就跟没丢一样,几乎一点没耽误功夫。

  

(深夜11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就能收到)

  同样被京东超市的半日达、次日达“救了命”的,还有家住宿豫区的刘女士。她结婚前一天,帮忙运送喜酒的朋友开车“被追尾”,人没事,后备箱里数千元的酒碎了不少。当时已经夜里10点,超市已经关门,第二天中午就要招待亲友,哪还来得及现买?幸好,次日上午,京东的快递货车直接把酒送到了酒店,问题迎刃而解!

  

  其实,“次日达”,“半日达”真不算什么,在2017年双十一的调查中,全国所有线上超市的物流速度已可媲美“飞人大战”,其中京东以7分钟刷新一单物流的最短时间,堪称电商中的博尔特!

  俗话说“鸭子游水,头不动脚动”。别看表面上等快递小哥笑眯眯地就把货送到门口,其实在背后有着京东物流的智能运算、大数据和机器人、无人车等的完美配合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进行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使得整个物流全流程履约交付的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四季买生鲜  “鲜买鲜得,鲜得有一套”  

  让市民黄先生特别满意的是,无论是今夏高温时为母亲买的进口水果,还是金秋为全家订购的阳澄湖大闸蟹,网上超市的冷鲜配送服务,速度又快,包装又干净,自己全程没有弄脏手。

  “要是在线下实体店,柜台里的水果、螃蟹往往新鲜的和不那么新鲜的混杂,很难一一分辨,”黄先生说,“辛苦地挑选半天,搞得手上不是黏糊糊的汁水,就是螃蟹的腥味”,回家拎在手上,放在车里,都很别扭。

  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最新出炉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或将在未来三年内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18年有望超过1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

  报告特别强调,30岁左右白领是在线生鲜产品购买主要消费人群,生鲜网购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3岁,八成以上已婚,学历较高(81%为本科及以上),平均家庭月收入高达1.9万元左右,以公司白领为主——这与荔枝新闻在宿迁市调查到的网上超市主要购买人群完全一致。

   据了解,盛夏时节的水果,金秋的大闸蟹,对物流配送的要求极为严苛。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早已布局能够覆盖全国核心城市的冷链物流网络。南方来的进口水果通过干线冷链物流网络,运到快速中转地,再转往快速城市配送网络。至于大闸蟹,更是要隔几个小时就到阳澄湖边收新货,然后要么装上冷藏车直奔目的地城市,要么直接送往货运航班,有的要在就近的冷库保存过渡——总之,线下超市货摊上的水果,玻璃缸里养的大闸蟹,还真没这个鲜味儿哦。

        

       

    装修买家电  “随时可得”  

  天有不测之风云,装修有不测之工期。王先生和太太一度急坏了:眼看在网上超市抢购的70寸大彩电和对开门的大冰箱,就要按照约定时间送货上门了,这边新房还没有完工,各种各样的问题打乱了工程进度。总不能把崭新的电器摆进灰飞尘扬的工地吧?

  “幸好是在京东上购买的,能推迟送货时间!”王先生说,要是在线下购物,就不大会一推再推,毕竟推迟了半年多呢。

   王先生不知道的是,多亏了前几年京东就布局建立智能的“调度系统”,大件商品都被管理、存储得井井有条,某一家的大件商品可能分别存储在不同的仓库里,但是聪明的智能调度,会妥善保管它们,并且还不影响其它商品的进出库房。

   不仅如此,等王先生吉宅竣工,电器上门的时候,他还会发现,京东的自动预约功能,已经提前根据送货时间,安排好了工程师,疾速上门安装……

   就在几年前,宿迁市民的购物习惯还是:小东小西网上随便买买,大件商品一定去线下的实体商场超市仔细选购。而最新的调查发现,仅家电这一类大件商品,在网上超市的销售排名已经进入前五名。

  

(今年双十一,京东的大件商品仓储中心之一)

     后记:留给实体超市的时间不多了  

   在荔枝新闻此前的调查报道中,6成多居民倾向于在网上超市购物,而所有被调查者中,对京东网上超市的物流配送满意度达到了80%,远超其它电商,甚至包括那些仍然习惯于在实体超市逛逛的市民,偶尔体验过京东的配送服务,都赞不绝口印象深刻。

   现在看来,这么高的满意度,都是源于京东等电商企业超出想象的速度。实体商超最自信的优势——“现场买现场得",在如此高覆盖、高科技、高智慧、高人性化的物流网络前面,不说荡然无存,也是渐渐消逝。

  当电商们连线下体验店都布局充分,物流速度能以分钟做单位的时候,传统商超应该怎么挖掘自己的其它优势,怎么能把面对面的服务做得更有温度呢?

  当然,种种问题是不用消费者考虑题的,正如荔枝新闻之前的调查,仅宿迁一地,已经有6成以上的市民,在手机上,在电脑上,用一次次下单完成了他们的投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