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只要老百姓认为那是一条河 它就有河长”江苏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

2017年12月27日 17:25: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桂丹)1227日下午,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河长办副主任、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现场发布,自12月22日完成对各设区市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省级验收,经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江苏全面建立河长制,这一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滨江临海,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河长制由无锡市于2008年率先探索,因效果显著,2012年推广江苏全省。201612月,中央要求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可以说,“河长制”是由无锡走向全国的,那么江苏此时“全面建立”的标志是什么呢?我们可以从江苏省河长办副主任张劲松给出的“四个到位”里找到答案。

  以“一河一策”为抓手

  河长制实施方案到位

  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落实全面建立河长制各项任务。201732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的8项任务,设立了11位省级河长。

  2017109日,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通过重点实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水工程管护、水制度创新等8项任务,推动河长制工作的落地见效。

  省河长办还部署全省开展“一河一策”编制,“因地制宜”地为每一条河编制治理和管护方案,推进每一条河湖都变成美丽河湖、生态河湖。省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一河一策”已经形成送审稿,并送河长审定。

  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事儿,河长制能够整合各部门形成合力来解决。河长要以“一河一策”为抓手,对管辖河湖的治理和管护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逐条进行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江苏省本级、13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1339个乡镇的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

  66037位河长到位

  江苏全省水体全覆盖

  截至1227日,江苏省共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总河长2910人。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66037人,管理着15.86万个在册河道、湖泊、水库和村级小微水体,实现了全省水体全覆盖。“只要老百姓认为那是一条河,它都有河长。”张劲松副主任介绍说,连云港一些沿海的港湾都有专属的“湾长”。

  此外,江苏省还创新了“企业河长”“志愿者河长”“党员河长”等渠道,畅通公众参与途径。

  不仅如此,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办都实体运作,集中化办公。其中,省河长办设在省水利厅,13个设区市的河长办均设在水利部门。

  规章制度到位

  《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下周施行

  《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于2017年9月24日由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于2018年元旦起施行。《条例》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纳入其中,为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增加了法律依据。《条例》明确,江苏省、市、县、乡四级设立总河长,河道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并将总河长、河长名单向社会公布。

  另外,按照水利部的要求,省、市、县、乡四级的河长制会议、验收、督查、考核、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等6项制度全部出台。各地还根据工作需要,出台了其他工作制度。

  考核评价到位

  河长考核不合格要被问责

  据了解,省河长办内设督察考核组。考核会从河长的履职情况、河湖所涉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级的河长制工作情况三个方面进行考核目前正在制定下一年度的考核细则。

  《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条例》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河长制考核评价制度和公众参与信息平台,并聘请有关专业组织、社会公众对河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

  “会对优秀的总河长、河长进行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河长要进行问责。”张劲松说。

  全面建立河长制,公众怎么参与?

  江苏全面建立河长制,但仍需要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市民发现可疑情况,可拨打河长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或12345举报,也可向“江苏省河长办”微信公众号举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