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排队买到躺着买, 调查指出六成淮安人被网上超市“惯坏了”

2017年12月25日 15:58: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中国消费升级”、“千禧一代成消费主力”,这些话题成为2017年中国经济的大热门。但是,走出一二线大都市,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各地消费者对优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得到满足了吗,日常生活采购方便了吗,还会继续买到“康帅傅”“阿迪德斯”吗,网购收货还要等上十天半月吗?

  日前,江苏广电荔枝新闻和我苏网客户端,以江苏省内淮安等城市为样板,做了“居民日常超市购物习惯大调查”,从中发现,随着京东超市等优秀电商对三四线城市的深度融入,辅以物流、质保、售后等关键环节的保障升级,当地居民生活方式,从“上超市”到“上网上的超市”,生活习惯和消费水平已经深刻变化,排队购物早就变成躺着买啦!

    家庭人口越多 越爱网上超市  

  对于“购物”这个话题,女性当然是“有话要说”的绝对主力。本次针对淮安市民的抽样调查,回收的有效问卷中,女性占到了73.3%,男性为26.7%。

  从年龄分布上看,本次调查中22岁到35岁的人群占了76.7%,这与2017年“双十一”京东超市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以及12月份《财富》论坛上公布的数据,不谋而合——“千禧一代”(即1984~2000年出生人群)已经成为当下的消费主力。在这个群体中,又以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为主。35~50岁年龄段的市民,是第二大购物的主力,占比13.3%。

  在这些人群中,三口之家、四口及更多人口的家庭,分别为40%和43.3%,两口之家和独居人群分别占据了13.3%和3.3%。有道是“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对这样的“多口”家庭来说,购物,已不仅仅是随意逛逛那么简单,而是生活运转的保障。

  调查显示,这些受访市民中,人口多,反而更偏爱网上超市,六成人都喜欢在网上超市挑选日常所需,选择实体超市的人却只占40%。

  还有一个更明显的对比:淮安市民每周去网络超市更加频繁!

  一周逛两次,或者一周去三次以上实体超市的人群,分别是6.7%和10%。

  一周逛两次,或者一周逛三次以上网络超市的人群,分别是16.7%和20%。

  可见,年轻人为购物主力的家庭,人口越多,越要购物,而且更爱频频上网购买日常所需。

    比价格、品质更重要的是“躺着买” 

  同样是“上超市”,调查中,超过半数(53.3%)的淮安顾客更喜欢“上网上的超市”。“省时省力”、“种类丰富”、“价格实惠”是他们最看重,也最享受的三大购物体验。

(淮安市民喜欢线上超市的理由  该项为多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品质”已经远远超过价格(50% : 23%),成为淮安市民网上逛超市的第一大选项,这和当下中国整体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不无关联——所谓“大河涨水小河满”,此前,京东等电商分别发布数据调查,以往一二线城市居民线上消费注重“高品质”,现在正往三四线城市传播。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淮安等地居民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

  调查发现,淮安市民网上逛超市,消费金额排名前五的品类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服饰内衣、母婴用品,

(淮安市民线上超市所购商品分类金额的排序 )

  而购买最频繁的商品则是: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内衣、电脑办公、母婴。

(淮安市民网上超市购物最热衷的商品排序)

  不难看出,以往“小东小西网上买买,大件东西还得到实体店里买”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渐改变。调查显示,像京东等线上超市,在布局更多物流网点,提供线下体验店之后,“物流迅速”、“售后有保障”、“送货上门”等等体验不断提升,给了淮安市民更多底气,解决了后顾之忧,网上购物更加大胆,买的东西也越来越大件,成交款项也越来越大额——方便啊,再大的大件都能躺着买!

  相比实体超市,网络超市还有一项绝对优势——“打折力度大”,“促销信息获取方便”,“价格更优惠”这是96.6%的受访市民的共同选项。

  然而另一方面,调查中也显示了当下实体超市仍然是市民生活中的必须。比如,有40%的市民偏爱一排排货架“商品丰富琳琅满目”的体验感;有16.6%的顾客认为在实体超市比较“价格和品质”比网上超市来回翻页面要方便;另外有市民(43%)填写或选择“商品立即可取”、“喜欢购物过程中与营销人员互动”、“购物气氛更好”,作为他们坚持逛实体超市的理由。

    淮安网上购物首选京东超市  

  调查中,淮安市民上实体超市,选择顺序分别是:苏果、大润发、沃尔玛。那么他们青睐的网上超市,又是怎样的排名呢?

  京东超市以超过76%的选择度遥遥领先,受访市民普遍觉得“物流最快”(80%),“品质放心”(73%),“售后可靠”(76%)。相比之下,天猫和苏宁差距还比较大。

(淮安居民对线上超市选择比例  该项为多选)

(淮安居民对线上超市商品品质的认可程度)

  荔枝新闻也查阅了京东自己的大数据统计,发现包括淮安在内,江苏各城市在京东超市的消费金额,已经达到上年同期的1.7倍,与淮安市民在调查中的反馈基本一致。

  通过本次调查,淮安市民的消费档次、规模、习惯,和当下中国消费升级,更倾向也更习惯于网络购物的整体趋势高度一致。京东超市等领军电商,已经并且不断通过提升物流速度、售后服务,商品品质等优势,在淮安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增强了顾客粘性,改善了当地的购物环境和生活便利性。

  荔枝新闻也建议,未来电商企业也应该更多引入VRAR等技术,增加线下体验点,提高顾客购物的直观体验感,深挖大数据和AI的潜力,想顾客所想,急人所急,魔术化地提供他们所需,更重要的是增加客服的沟通方式和渠道,补上淮安等地顾客在实体超市里最恋恋不忘的人与人的互动交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