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转型提质摈弃"黑色增长" 江苏绿色发展底色渐浓

2017年12月25日 18:47: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通过转换跑道,摈弃"黑色增长",巧做产业加减法,加速绿色转型,亮出生态底色,开辟出一片绿色发展的新天地。

徐州贾汪区:产业发展由耗能污染到低碳绿色转变

  A2级防火金属板可以耐1200度高温,而且可以防水和隔音,目前已经成功打入了印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款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绿色环保产品,由位于徐州市贾汪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的江苏鑫美新材科有限公司生产。

  这家公司不仅拥有多项技术专利,更是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今年刚刚投产就达到4亿元的销售额。选择落户徐州,企业正是看中了当地绿色发展的理念。

  江苏鑫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苗丹说:“贾汪区的目标就是绿色旅游城市,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也是绿色环保的,我们坐落在这样一个城市,也能增加我们产品的知名度。”

  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为契机,今年以来,徐州贾汪区对约6000亩采煤塌陷区域进行土地整理,重点招引一批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轻资产、高技术、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企业。预计今年全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产业发展呈现出由耗能污染到低碳绿色转变的良好态势。

苏州:特殊"体检表"引导低端低效企业绿色高效发展

  苏州则通过一份特殊的企业"体检表",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引导低端低效企业绿色高效发展。这份"体检表"涉及反映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情况的销售、能耗、税收、研发支出等,对照体检表,将企业分为优先发展的A类至限制发展的D类等四种类型。对不同企业实施差别化的价格政策、用地机制、排污机制和信贷机制。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平平说:“非常必要。做得好的会有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我们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节能减排,提高效率,企业效益上面去。”

  目前苏州已经完成对所有规上企业和用地三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共33856家企业的综合评价工作。在推动发展的动能转换中,苏州今年新兴产业占比将超过50%。

结构变轻、模式变绿、质量变优……江苏绿色发展底色渐浓

  回眸2017,一系列推动结构变轻、模式变绿、质量变优的举措,让江苏绿色发展底色渐浓。

  绿色发展框架逐步构建。在全国率先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特区建设,让生态环境修生养息。江淮生态经济区在江苏发展新棋盘上铿锵落子,把生态环境定位于"资源"和"资产",打造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

  经济转型发展步伐稳健。占据江苏经济半壁江山的开发区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发开发区坚持集约、高效开发,腾笼换鸟,转变发展方式;后发新建开发区则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将发展高端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作为方向选择。

50a60002d48acb578717

  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规上企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605万吨,累计关闭化工企业1223家,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3347项,新增危废安全处理能力18.5万吨。截至11月底,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69.7%。(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周雷 谢学敏 耿润方 耿浩东 郭彧  苏北记者站 苏南记者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