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把解决群众"急难"当做头等大事 刘玉山:回族乡亲们的"警察老表"

2017年12月23日 19:25: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派出所所长,他用真心、真情温暖民心,被回族乡亲亲切地称为"老表",他就是刘玉山。

  菱塘回族乡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2.3万人口中有7千多名回族群众。2009年,刘玉山被调任到扬州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担任所长,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拜访回族群众,学习回族风俗习惯和相关法律法规,并编写了一套《民族知识手册》,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少数民族群众的工作原则,有效提高了民警处警和调解矛盾的效率。

  菱塘派出所民警程书斋说:“手册里面讲回民不抽烟,不喝酒,所以这样我们去走访,就尽量不要提到酒的问题,我们吸烟的同志肯定要强制性的要把烟控制住。”

  8年里,刘玉山几乎走遍了菱塘的每一户群众家里,记录的社情民意写满了20个笔记本。他把解决群众"急难"当做自己的头等大事,从一只鸡的丢失到几百万欠款的追讨;从猪肉引发的习俗纠纷到一家破碎家庭的重新站起,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情,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把事情解决好。如今,回族乡亲见到刘玉山都称呼他为"老表",意思是"最亲近的人"。

  程书斋说:“菱塘两万两千人口,有将近一大半群众有他的联系方式,所以很多群众有什么事情了都会主动地跟他联系。”

  到菱塘回族乡工作以来,刘玉山成功化解回汉矛盾纠纷550多起,制止有可能影响稳定的事件30多起,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他说:“我们人民警察走在回民当中,要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要遵守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才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民族地区,更好地开展公安工作。”

  (朱林川、郭奉铭、周杨杨 扬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