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公布46个诚信价格区域

2017年12月16日 18:20:2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类似"天价大虾"的消费陷阱,一直困扰着国内部分景区、特色街区的消费。怎么才能买得踏实放心,不担心当"冤大头"呢?最近,江苏省物价局对全省13个市的价格诚信区域进行了社会公示,包括南京老门东旅游街区、无锡梅里古都街区等共46个区域上榜。

【明码标价放心购买 价格透明减少消费纠纷】

  12月15日,江苏省物价局官方网站上公示了2016-2017年度江苏省价格诚信区域。南京的老东门、黄龙岘,无锡的梅里、盐城的中华麋鹿园等46个区域榜上有名。12月16日,记者对部分区域进行了实地走访,刚走进南京老门东景区,各家店堂醒目位置上公示着价格承诺书,并公布了价格举报电话。其中,"韩复兴"是南京一家老字号,店家告诉记者,2013年起入驻老门东街区开业起,即便搞促销优惠,他们也是明码标价,不搞文字游戏。 

  南京韩复兴老门东店店员说:“像这个108元一袋鸭子,只能赚20块钱,我们这个牌子卖得很好,都是外地人上网搜着来买,没有这个诚信,人家怎么可能找到这里来买。” 

  在一家工艺品杂货小店,这里的每样商品也是一物一价。店家告诉记者,虽然做的是来来往往游客的生意,但是价格透明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对商家也是一种保护。 

  南京老门东街区店家说:“不需要跟人家讨价还价,所有的价格都是透明的,你能接受就接受,也想回头客,今天敲你一下 明天敲他一下,以后生意怎么做。” 

  据了解,自2013年南京老门东街区对外开放起,就推行价格诚信建设,80家商户签订承诺书,一货一标,禁止使用清仓、甩卖等虚假促销宣传语、虚假打折等不正当行为,4年多来,街区商户未发生一起价格违法行为。江苏省物价局公布的46个价格诚信区域,还处于公示阶段,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可以投诉举报。

【消费价格小心有"坑" 误导消费将予黑榜公布】 

  在采访中,一些受访者表示,现在各地景区或者特色街区的商家总体规范了很多,但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坑"。

  游客告诉记者:“景点里的水钱,吃饭呀,纪念品都比较贵的,在外面买南京盐水鸭几十块钱,这里就要上百块钱。”

  也有游客表示:“在河边拍照的景点,小摊子就把这个地圈起来,要拍照就收费。”

  与老门东相隔不远的夫子庙,是南京的传统旅游景点,尽管现在也规范了很多,但时不时也有个别店家的不诚信、刻意打概念误导消费,遭到消费者投诉。比如这家服装店,打出"限时秒杀,99元羽绒服"的招牌,不禁让人疑虑:这个限时到底怎么限?能否给个明确限期?再看这家商场"全场打?折",但这数字上戳了一个洞,让人看不明白7还是9?还有,折完"买400再减40",这道算术题真绕人!

  游客说:“市场化行为愿意买就买,不愿意买也没人强迫你。”

  游客说:“看完之后基本不买,买完之后肯定比市面其他地方都要高,选择方法就是不买呗。”

  一些受访者表示,物价部门公布了46个价格诚信区域的红榜,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对于那些不诚信单位和区域,明年江苏还将推进价格信用数据共享,建立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和价格信用报告制度,用黑榜"惩戒"那些不诚信的商家。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