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建筑铁军”必看!这“20条意见”关乎你的未来

2017年12月15日 13:0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沈颖) 提到建筑业,江苏“建筑铁军”凭借勤劳苦干、吃苦耐劳的品质,打出一片天,蜚声海内外。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建筑业发展的“天花板”也亟需被突破。怎么破?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下发《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从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程品质、打造“江苏建造”品牌等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为建筑业发展未来指明了方向。

  搭积木般造房子

  未来建筑趋势要把握好——

  创新是引领建筑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意见》提出推广新型建造方式,推进我省建筑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和产业现代化。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至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30%

  ☆加强数字建造技术应用。至2020年,全省建筑、市政甲级设计单位以及一级以上施工企业掌握并实施BIM技术一体化集成应用,以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新立项公共建筑、市政工程集成应用BIM的比例达90%

  ☆大力推进住房设计、施工和装修一体化,扩大全装修成品房比例。至2020年,设区市新建商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50%以上,装配式住宅建筑和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

  ☆实施“绿色建筑+”工程,推动绿色建筑品质提升,深入推进绿色建造,减少建造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并提出了一系列量化指标。至2020年,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75%节能标准,实现建筑能效提升20%;全省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的50%

  传统建筑业期待“华丽变身”

  推动产业转型将会这么做——

  《意见》明确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型企业做专做优,推进建筑劳务企业向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专业化作业企业转型,促进建筑产业工人职业化。

  积极推动江苏以房屋建筑为主的建筑业企业参与到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来。至2020年,培育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50家,产值超1000亿元的企业实现零突破,10家以上省内建筑施工企业以总承包方式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

  通过推行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改革现行工程组织实施方式,加快与国际通行标准相接轨,实现“走出去”发展,实现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建营一体化,形成智力、技术、资金、装备、管理、标准和劳动力联动输出。至2020年,全省培育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具有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的骨干企业各100家。至2020年,国际市场营业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

  解矛盾、破顽疾

  “店小二”自身改革力度也不小——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在完善建筑业资质资格管理方面,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试点要求,《意见》提出通过简化合并工程建设企业资质,扩大资质承接业务范围,减少不必要的资质认定等做法,淡化资质管理,更加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改革工程招投标制度方面,缩小工程项目招投标范围,实行“评定分离”制度,健全建筑设计发包制度等做法,突出了对工程招投标实施“分类监管”的理念,尤其是要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监管,对非国有资金占主导地位的工程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发包方式和是否进入有形市场进行交易。

  此外,《意见》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也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

  点击查看《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意见》中还提出要提升“江苏建造”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晨表示,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工程建造方式向精细化、信息化、绿色化、工业化方向发展,大力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为特征的新型建造方式。期望通过推进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助推建筑业业态的不断创新,通过加快转变工程建造发展方式,实现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向提升,从而促进江苏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江苏建筑业成绩单

  “十二五”期间,江苏建筑业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多项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

  2016年,实现总产值2.95万亿,建筑业增加值4173亿,占全省GDP比重的5.5%。目前全省拥有特级资质企业63家,特级、一级资质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注册执业人员总数达30.66万人,人才队伍数量全国第一。建筑业吸纳就业786万人,其中江苏籍人员达476.6万,且70%来自农村,农民收入中来自建筑业的收益超过25%,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