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为辛德贝格和京特家人颁发“紫金草和平纪念章”

2017年12月14日 15:06: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80年前,辛德贝格京特挺身而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和救助难民。80年后,这座城市用两枚沉甸甸的纪念章表达感恩和敬意。12月13日晚,这两位国际友人的家人,在南京接受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京特的侄女阿妮塔·京特   辛德贝格的外甥女安德森·斯滕维格)

  伯恩哈尔·辛德贝格,中文名辛波、辛佩,1911年出生于丹麦奥尔胡斯市。卡尔·京特,中文名字昆德、孔德,1903年生于中国唐山,德国人,除一度回德国求学外,直到1950年底,他都生活在中国。1937年南京沦陷前,辛德贝格和京特来到南京江南水泥厂,成立“江南水泥厂难民营”,保护和救助了2万余难民。

  这两位国际友人于上世纪80年代相继去世,代为接受奖章的,分别是辛德贝格的外甥女安德森·斯滕维格,京特的侄女阿妮塔·京特。

  “对我的叔叔来说,这真是无比珍贵!”辛德贝格的侄女,看着手上的奖章,语气激动。她代表家人向南京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他们感受到了这座中国城市与自己家庭的深厚情谊。

  从2016年12月12日至今,南京市已经分两批向约翰·拉贝、罗伯特·费奇、约翰·马吉等九位国际友人的家人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感谢他们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对中国人民的保护、救助,并记录下各种证据,向国际社会揭露和抨击侵华日军的暴行。

   新闻展开读:

  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纪念章主体图案是紫金草,即南京人民所熟知的二月兰,在日本则被称为“和平之花”。当年侵华日军士兵山口诚太郎在南京紫金山下采集花种带回日本,推广种植,以表达对侵华战争的忏悔之意。

  纪念章正中是一个篆书的“義”(义)字,象征国际友人对正义的英勇捍卫和对南京难民的无价情义。“義”字周围,十个三角形呈放射状散开,黄蓝相间,象征“正义之光”不灭。四片花瓣之间,是向外展翅飞翔的四只和平鸽。连接纪念章与绶带的环扣是橄榄枝的外形

  为了将纪念章做成一个充分彰显和平正义、饱含南京人民感激之情的传世珍品,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设计团队,选用纯银镀金材质,采用珐琅工艺打造纪念章主体。证书用品质最好的黄铜浇铸而成,保存纪念章的盒子,选用花梨木,用传统榫卯工艺打造,以示庄重。

  获得纪念章的国际友人都有谁

  约翰·拉贝(德国),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1937年11月被推举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了20多万南京难民,并在日记中详细地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种种暴行。

  乔治·费奇(美国),曾参与南京安全区筹建工作,任安全区总干事的美国传教士。并于1938年将记录日军屠城血证的电影胶片带出南京,向国际社会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

  罗伯特·威尔逊(美国),鼓楼医院医生,是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唯一的外科医生,在简陋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救治了大量中国难民,并在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南京大屠杀出庭作证。

  克利福德·特里默(美国),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众多难民的鼓楼医院医生。

  理查德·弗里曼·布莱笛(美国),参与难民救治工作的鼓楼医院医生。

  乔治·罗森(德国)时任德国大使馆政务秘书,积极与日军交涉保护中国难民,经常为约翰·拉贝秘密提供日军动态,并记录下日军在南京暴行的“罗森报告”,向德国外交部报送。

  约翰·马吉(美国)参与建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并担任南京分会主席。南京大屠杀期间,他用16毫米摄影机秘密记录下日本侵略者暴行的镜头,成为迄今为止南京大屠杀唯一的动态影像证据。1946年,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为惩办南京大屠杀凶手出庭作证。

  伯恩哈尔·辛德贝格(丹麦),南京沦陷前,他来到南京江南水泥厂,与德国人京特成立“江南水泥厂难民营”,保护和救助了2万余难民。

  卡尔·京特(德国)出生于中国唐山,除一度回德国求学外,直到1950年底,他都生活在中国。南京沦陷前,他来到南京江南水泥厂,与丹麦人辛德贝格成立“江南水泥厂难民营”,保护和救助了2万余难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