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 南京17个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举行公祭活动

2017年12月13日 19:14:3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3日上午,南京1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同步也举行了公祭活动。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我现在就是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今天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学生、市民和部队官兵代表两百余人来到这里,参加国家公祭日的悼念活动。”

  江苏台记者张倩:“上午10点,低沉急促的防空警报拉响时,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来自河海大学的师生、附近社区的居民和单位代表共计300多人,在纪念碑前低头默哀,表达对死难同胞的哀思和悼念。”

  河海大学学生李彦霖:“虽然时隔八十年,但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我们不能忘,更不敢忘,今天我们在此祭奠就是为了痛定思痛。少年强则国强,我是一名国防生,要主动承担起使命,竭我所能保卫国家。”

  江苏台记者黎明:“在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中,鱼雷营是最后一个建起纪念碑的丛葬地。80年前,侵华日军曾在此一带屠杀3.9万名中国军民,超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的十分之一。如今,这座纪念碑不仅是对历史的见证,也是对遇难同胞最深切的缅怀。”

  南京金陵船厂职工代表:“鱼雷营丛葬地纪念碑就在我们厂区里面,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奋发作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南京大屠杀燕子矶丛葬地、北极阁丛葬地,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学生也自发赶来,驻足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遇难同胞深切的缅怀。这场对生命尊严的庄重祭奠,也提醒着每一个人,历史记忆永存,更要以发展自强护佑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臧西宁)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