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从哪来?特朗普欲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被质疑

2017年12月13日 06:06:09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美国再次伟大——在太空?”“任性”的特朗普11日又宣布一项重大决定——“重返月球”。这是他竞选期间承诺过的,看来他打算再实现一个承诺。但他没有给出时间表,也没有回答最关键的问题:钱从哪儿来?而这是美国舆论及外界最大的质疑点。

  “重返月球”并非终极目的,但特朗普在声明中将其作为重点词强调,并突出美国的“开拓精神”。“让美国再次伟大——在太空?”据美国“政治”网站11日报道,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创始人约翰·罗格斯登表示:“特朗普视太空为关乎美国领袖地位的象征性领域,用一个老套做法来让美国再次伟大。”

  德国《明镜》周刊称,特朗普目前在国内面临政治压力,他选在11日宣布这个决定是刻意为之,这个相对无冲突的项目可以展示他的理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此时宣布“重返月球”,主要是为了提振人气,这是他的直接目的。根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民调,特朗普的支持率仅为32%左右。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称,特朗普是连续第三个誓言重返月球的共和党总统,此前老布什和小布什都就太空探索高谈阔论过,但因资金捉襟见肘,加上没有明确和持之以恒的方向,导致上述努力受阻。

  小布什曾提出(上接第一版)“星座计划”,打算投入1000亿美元,在2030年前登月。2009年,奥巴马认为没必要重复已完成的使命,取消该项目,开启了登火星的新规划。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日称,如何到达火星,航天界还在辩论。很多人认为,月球是跳板。此次特朗普在宣布新政策的同时,也抨击奥巴马的政策让美国的太空领导地位衰落。

  “特朗普的新行政指令能团结美国两大阵营的政客,但它回避了最困难、最容易引发争议的问题:经费预算和时间表”,法新社12日写道。

  这也是众多美媒的质疑点。科技网站“临界点”称,登月最大的难处不是“能力”,而是“钱”。NASA每年在人类探索项目上耗资40亿美元。一旦投入到登月项目中来,NASA需要研发新的硬件,特别是月球着陆器,据估算,实现登月计划将耗资1000亿美元。财政紧张,当局还表示要减少赤字,如果特朗普对增加NASA的预算不感兴趣,那就只好通过砍掉其他项目来腾出资金。

  资金一直是NASA的大难题,NASA内部不同项目之间一向争夺拨款,导致NASA项目以不稳定著称。但有分析认为,此次的不同之处在于,国际伙伴以及一些亿万富豪也将参与。

  据报道,除了月球捷运公司(Moon Express),包括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蓝色起源(Blue Origin)在内的几家商业公司都宣布过重返月球计划。今年特朗普上台后不久,亲近特朗普的人士和若干NASA前官员曾表示,对通过与私人企业合作重返月球极有兴趣。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经营蓝色起源的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曾多次与特朗普顾问会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