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责任担当 讲好中国故事:全国影视界大咖发起《南京倡议》

2017年12月10日 20:09: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孟煦、沐梓、李照、曹梦瑶、常瓅 摄影/黄磊)12月1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承办的“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内影视行业诸多重量级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汇聚一堂,向全国广大影视工作者发出《新时代影视创作倡议书》(以下简称《南京倡议》)。与会的影视剧从业者、明星大咖纷纷表达对《南京倡议》的支持和赞同。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高满堂觉得《南京倡议》是一份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倡议,他说:“现在我们的影视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此时发布《南京倡议》,对全国的每一位影视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认为《南京倡议》具有号角性的作用,对影视行业从业者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警醒,它将激励整个行业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  高满堂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丽萍说:“发表《南京倡议》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儿,尤其对于我们一线编剧来讲,会更清晰我们的思路。”王丽萍表示未来剧本创作会更加以人民为中心,多创作一些表现当代,特别是表现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生活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下普通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和生活状态,更多地展示真善美,弘扬主旋律。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  王丽萍

  著名导演阎建钢表示在影视产业大发展的时期,不管是导演、编剧、演员、制片人以及其他影视行业从业者都非常需要《南京倡议》这样的声音去监督、激励和鞭策。

著名导演  阎建钢

  电视剧《春天里》导演王飞认为《南京倡议》是在新时代新政策的背景下给予编剧、导演、制片人等影视行业从业者一个新思路去创作和生产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电视剧《春天里》导演  王飞

  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演员委会副会长、著名演员许文广表示会坚决的拥护此次会议提出的《南京倡议》,并将把此次会议的思想传递给身边的演员。他也希望自己能将演员的心声带到会场:“我们将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紧密配合,承担起人民的演员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演员委会副会长、著名演员  许文广

  在著名演员冯雷心中,《南京倡议》就是唤起影视从业者的初心:人生的初心和创作的初心。他提到演员选取作品题材时,有的时候可能会为了生计所迫,或是放松对自己要求的状态,从而降低了接片的要求。但还是应该尽可能多地给自己留出创作时间来,专注到创作本身。

著名演员  冯雷

  在今天的论坛里,许多影视剧从业者关注到了“中国故事”这个关键词。什么是“中国故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哪些“中国故事”,与会嘉宾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具备三个“态”第一,必须具备从容悠然的大国心态,既不过分自卑,也不过于自信;第二,必须具备辩证的状态,处理好各种艺术元素,例如真与假、大与小、情与理;第三,必须具备精致的工匠状态,需要有精细打磨故事的创作状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胡智峰

  在王丽萍看来,写好年轻人的故事就是在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关注如何精细地打磨人物和情感,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人,才能写出更好的中国故事。

  导演王飞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确实不容易,必须要回归初心,在剧本上下功夫,用心打磨,才能创作出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中国好故事。

  演员许文广用行内的一句土话来概括——接地气,做“接地气”的作品才有生命力。这个地气儿是什么?这个地气儿就是广大人民。“这次十九大也提出我们一切的文艺创作要置身人民群众中。以他们为主导,我们创作的作品才是鲜活的,这样老百姓才喜欢。”

  立意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导演花箐认为,立意昂扬向上,鼓舞人民的故事就是好的中国故事。

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导演  花箐

  冯雷是这样理解的,好的中国故事应该是扎根在人民群众生活当中,能够真正表现人民生活状态。比如,现在和30年前的人们的生活状态、消费习惯、甚至人生观、价值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剧本一定要来源于生活。“我认为好的创作是应该引领市场,而不是盲目跟随市场。”

  高满堂则非常简明扼要的概括了自己心中中国好故事的标准:真正好的中国故事必须具备思想力量和光芒,必须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歌颂新时代,歌颂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