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全民创建助力无锡建成全国首个文明城市群

2017年12月09日 19:51: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2015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以来,全民创建这四个字不断地推动无锡向更高水平迈进。今年,无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江阴、宜兴也双双入选,成为全国首个文明城市群。

  在江阴,"城市啄木鸟"App如今已成为许多市民手机上的必备软件,一旦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疏漏或问题,可用手机拍照,实时定位、上传。在平台上有52个部门和单位联动,24小时处理市民的举报。自2015开发至今,"城市啄木鸟"这一平台注册用户已达6.3万多人,受理各类上报线索9万多条,办结率达95.3%。

  无锡江阴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虞大军告诉记者,服务群众传递文明,让市民群众在文明创建中间真正享受获得感和满意感。

  宜兴持续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吸引了全市2万多户家庭参与。通过全民参与,宜兴城区核心位置建设的家风广场,还集中展示了宜兴26个姓氏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引导广大群众记家史、读家训、传家风。如今,家风家训已成为宜兴人崇德向善的新风尚。

  宜兴市徐舍镇美栖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说,我们宗氏家训,每家每户贴在门上。德正,尽心,惟勤,惟俭,这就是我们提炼出来的八个字。

  文明的"里子"毓秀充盈,城市形象的"面子"才能光彩熠熠。在全体无锡人的手中,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无锡五姓巷小区地处闹市区,大量社会车辆的涌入让居民们伤透了脑筋。大家自发成立了停车管理小组,充当"守门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无锡五姓巷小区居民唐阿姨告诉记者,义务工多得不得了,都是我们这里的退休阿姨。

  在无锡的老小区中,像唐阿姨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近5年,全市累计完成205个老小区改造,46万居民受益。全市广泛开展交通秩序规范,在"礼让斑马线,文明在锡城"主题活动中,200多位驾驶员代表率先承诺,做礼让斑马线的表率。全市1253个社区、村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在2015年、2016年的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无锡连续夺得全省第一。最近,无锡又启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刚柔并济提升市民道德水平。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说,文明城市的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素质的提升永无止境,共同建设我们幸福、美满、和谐、文明、美丽的家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