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可延年益寿?不是笑料就是忽悠|荔枝时评

2017年12月08日 13:47: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史奉楚

  (作者史奉楚,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法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近日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发言引得舆论哗然。6日晚,王老吉回应称:这一结论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最近,有关“神药”的事件屡屡出现,先是“莎普爱思滴眼液”被专业人士质疑为“洗脑神药”。如今,凉茶饮料王老吉又被该公司董事长宣称为“可延长寿命大约10%”。对此,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我认为可信度比较低,也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在缺乏科学依据的前提下,这样的话语只能当作玩笑,但要在公众场合堂而皇之地大肆宣传,或者作为广告语使用,就该承担法律责任了。

  所谓延年益寿的“神药”,大概只是在神话故事或电视剧中出现过,如《西游记》、《封神榜》中的仙丹或人参果。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没有哪种科学研究敢宣称发现或发明了可以延长人类寿命的食品或药品,如果有,那绝对应该获诺贝尔奖。对于该结果来自于大鼠样本实验结论的说法,已有专家指出,由于大鼠与人属于不同物种,在大鼠试验中取得的结论并不一定适用于人体。

  此外,根据广告法等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更是明确要求,药品广告中有关药品功能疗效的宣传应当科学准确,不得违反科学规律,明示或者暗示包治百病、适应所有症状;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该药品为正常生活和治疗病症所必需等内容。由此,如果将“延长寿命大约10%”作为产品包装或广告语,绝对属于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不仅应承担“退一赔三”乃至“退一赔十”的赔偿责任,还可能承担最高200万元的罚款处罚。

  退一步而言,即使“延长寿命大约10%”的结论真的经过权威科学实验验证,那么,生产商也应先取得相关资质,通过相关的程序将该款凉茶由食品变更为保健品,甚至变更为药品类别,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并遵循广告法“药品功能疗效的宣传应当科学准确”的规定。换句话说,就算该凉茶真正属于能延年益寿的“神药”,人们也只能在药店或医院购买,普通超市或商店已无权销售。

  简而言之,凉茶不是“换头术”那样可能对人类寿命产生影响的新技术、新产品,只是具备一定清热降火功能的饮料,相关宣传还是应回到普通大众能接受的层面。哪怕其已经取得了保健食品的资质,在宣传时也不能包含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夸张得离奇的宣传就是忽悠和欺骗,既可能沦为笑谈,也可能被消费者反感,更可能被监管部门处罚,还是少些为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