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十九大报告中有哪些对于党建的新提法和新表述?

2017年12月08日 09:45: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201710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党的领导”出现16次,“党的建设”提到13次,“全面从严治党”出现7次。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基础上,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十九大报告出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新表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还披露了在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的诸多新举措。例如,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等。

  一个词之差,就是性质的变化,比如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的现象是什么?就是管党治党“宽松软”,当时说腐败现象蔓延,是说这种情况下治理腐败,要“还需自身硬”,现在反腐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并且推向决胜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那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

  比如说制度的变化,像成立监察委员会并且与纪检委合署办公,实际上这就把公权力统一起来了。党的干部所掌握的公权力都要在阳光下工作。不光党内,以后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掌握公权力,那么凡是掌握公权力的,就应该受到纪律的约束。

  这个“还需”有一种劝告的意味,劝告你,要遵守党的纪律,自身硬。那么“必须”就是严格的纪律要求和政治规矩,这一点就是没有可商量余地了。必须硬,不硬就用党纪国法来处理你,所以一个词的变化体现了态度的变化,也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自洁能力的信心。所以这个词点中了我们从严治党的要害。所以一字千金,三万多字,字字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和打磨的。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